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20重庆中考之路:一位中考“伪家长”的内心独白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9-10 11:27:07

中考真题

  也许陪伴,比“教育”更重要!

  我是一名准高一新生的姐姐,我比弟弟大15岁。

  直到现在,即使弟弟即将开始高中的学习生活。我记忆中存留最多的仍然是对他小时候的记忆:拉着我的手说:“姐姐,别怕,我保护你”;每次我回家他都会画一张画,叠成小方块送给我;会窝在被窝里跟我讲故事.......

  一眨眼,小家伙初中都毕业了。弟弟以免两年学费的成绩考入的育才中学初中部,虽然偶尔会问他成绩,但我其实并不太担心,也没太在意考试成绩,反而,我更在意,他有没有感受到被爱。

  因为爸爸妈妈工作比较忙,我也离家远的缘故,我们其实很少陪伴弟弟,所以记忆中,至从弟弟上了初中,好像与我们的话越来越少了,以前会赖着我陪她玩游戏,后来,即便拉他一起出去玩他也不去了。他痴迷游戏,不愿沟通。

  作为家长,其实是很难过的,我们首先是希望他开心快乐,健康平安的,希望他能和我们无话不说的,所以,我们一直在反思。我想,可能是因为青春期吧,总有一个过程,孩子总会慢慢长大,会经历他需要经历的痛苦,悲伤,迷茫;也可能是因为小时候他需要我们陪伴的时候不在他身边,现在他也不需要我们了吧,而恰恰也是这点让我们不知所措,自责苦恼,爸爸妈妈时不时讲起这些担忧我其实也不知所措。

  弟弟好像把自己关在自己的世界,我们并不知道如何走进他,稍不注意一句话就会让他敏感的小心灵受伤。我一直苦恼于这一点,我想,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能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情况,本应该是同龄人和他像朋友一样轻松的相处,有时候忍不住提醒他学习,教育他道理时,已不知不觉把我和他的距离拉远了。

  我曾不止一次的告诉他,爸爸妈妈爱他,姐姐也爱他,曾经没有好好陪伴他的,我们希望日后慢慢不回来。但,我其实我并不知道他心里是否真的感受到了一丝关怀了。

  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初中是孩子学习的关键时期,比起满嘴大道理,他更需要的,可能是真诚的陪伴和理解,认可吧。孩子都是天使,除了他沉迷游戏气得我七窍生烟的时候是恶魔。

  选择

  初三学年开始前,去给弟弟开了一次课外辅导班的家长会,那一次家长会,我才知道,原来很多小孩和爸爸妈妈都正经历着亲子关系紧张,我想,慢慢来吧。孩子会慢慢长大,急不得。至少,我对弟弟是充满信心的。

  也正是那次家长会,让我知道中考的竞争如此激烈,一眨眼到中考的时候连着好几天做梦都是他的考试,爸爸也梦见他的考试成绩,最终的成绩虽然并不十分理想,但被七中录取,还是很为他开心的。

  这期间听了学而思组织的几次讲座,准确的估分和主动及时联系学校确实太重要了。他考完试后我对比了几十所联招学校历年的收分和学校的基本情况,锁定了几所学校打电话咨询过,而且弟弟估分结果的最低分和最终实际成绩相差1.5分,所以最后如愿拿到七中的录取通知书,也是很开心的。

  其实也纠结过鸡头凤尾的问题,而且我们选学校看的是重本率升学率,学校管理情况,教学质量等,考虑孩子后续的学习发展,而孩子的想法是简单的,校园漂亮,或者食堂饭菜好吃,或者学校门口交通便利等等。毕竟是孩子上学,最终还是尊重他自己的选择。

  这也算他人生一次小小的路口。我们希望他的选择可以更加慎重,更加郑重其事,深思熟虑,可是孩子做选择可能就仅仅是因为在学校门口多看了两眼,看对眼了吧。是感觉有些儿戏,但,谁说这就一定不好呢,至少是他自己做的决定,我们也觉得还不错,没准这个漫不经心的选择对他是个极好的选择呢。

  祝福

  无论如何,想对正在奋斗努力的你说,努力都不会白费,越努力越幸运。

  想对正在着急孩子学习的你说,慢慢来~一切自有安排。

  想对弟弟和千千万万的弟弟妹妹说,加油吧少年,乘风破浪~可可爱爱的未来,都是你们的。
 

  相关链接:

  2020重庆中考之路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