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20年四川达州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来源:今日中学生 作者:廖晓洪 2020-07-14 14:30:52

中考真题

  2020达州中考作文题目

  2020年达州市中考作文是一篇材料作文,要求考生在阅读材料后通过写自己感受最深的事来展现2020年的不平凡,并配以人们和医护人员在一起欢呼拥抱的图片。

  解读名师:廖晓洪

  廖晓洪,四川省达州中学语文教师,第十五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四川赛区)暨第五届“文轩杯 文学之星”四川省中小学征文活动优秀指导老师。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深刻影响了每一个中国人,甚至是全世界。一月底开始,全国停工停产,旅游团暂停,电影院关闭,餐饮不设堂食,口罩紧缺,小区和乡村封闭管理……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这是一次不平凡的经历。作为学生,经历的线上学习的时光,认识到的抗击疫情过程中可歌可泣的人物和故事,目睹的疫情中的社会百态……这些都将在人生中留下深刻的烙印,影响到对社会的认识以及人生的发展。而到后期,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初三、高三率先复课”“高考、中考延期至7月”……这一件件事情,都是所有考生亲身经历以及见证的历史。

  因此,面对今年的中考作文,考生都能做到有话可说。本次作文题和前几年相同,都有审题方面的要求,但不设审题障碍。考生拿到作文题后都需要在审题时明确题意,确立重点,找到突破口并恰当选材。

  一、审题指导

  首先,明确材料的指导。如果单看材料,只写2020年的不平凡,伊朗空难惨案、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暴发、非洲蝗灾、澳大利亚山火……这些都让2020年显得不平凡。但人们拥抱面戴口罩的医护人员、欢呼雀跃的画面,就在提示考生要聚焦疫情这个点。

  什么事让“我”最能感受到2020年的不平凡?为什么不平凡?不平凡在哪儿?写作时,要把握所写事情的价值。对初中生来说,自己居家学习的时光、感受到的美好亲情、抗疫人员的逆行驰援……都可以写出富有真情实感的文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