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20年山东济南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王辉成 2020-07-12 17:51:04

中考真题

  2020年山东济南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平阴县第四中学语文教师、教科室主任王辉成评析济南市中考作文

  济南市中考作文题目和往年一样,还是命题作文,题目《希望,就这样生长》,比较接地气,贴近学生的生活,容易选材,不至于让学生无从下手。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许多难忘的经历,比如参加大大小小的各种考试,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综合实践和社团活动,参加学校的体育节艺术节,参加合唱比赛等,活动经历人人都有,但是感悟人人不同。一般学生也许能够联系到个人成长过程中经历的波折和挫折、失败等,将个人经历的心路里程写出来,但是并非人人都能在经历中有所感悟,写出独特的生活感悟才是关键。优秀的学生能联系成长经历,从中感悟到成长的收获,进而扣紧题目,写出在沮丧气馁时,自己萌生出希望和信心,从而东山再起的独特经历。同时,也可以联系今年的战“疫”,选取发生在医护人员、社区志愿者、快递物流、媒体记者等不同个人或群体身上的感人事迹,表达中华民族精神的希望生长等厚重的主题。

  作为中考题目,这个题目还是有明显区别度的。真的要想写好它,其实并不容易。无论选材,还是表达立意,都很容易分出高下。希望往往来自于失望之时。这个题目涉及到学生日常生活中如何面对挫折的话题。题目中有三个关键词,希望,生长,这样。重点应该扣住生长来写希望产生发展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又不能单纯的靠叙述,而要选取生活经历中具体的事件来描写,才能扣紧“这样“这个关键词。

  当然,也不一定非要写逆袭成长,也可以直接写自己的顺势生长。可以联系个人成长中印象深刻的事来写,比如考生可以从自己成长经历中,选取对自己影响深远触动较大的关键事件来写。希望也许来自一场报告会,也许来自一部电影,也许来自读过的一本书,也许来自与父母、老师、同学的一次谈话等都可以成为写作的切入点。就表达方式而言,这个题目最好不要单纯的平铺直叙和空发议论,最好能够综合运用叙述、描写、议论等多种表达方式,开头点题、结尾扣题都能给作文加分。

  编辑推荐:

  
2020年浙江省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0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中考真题、录取分数线
 
  你想看的中考信息资料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