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20年四川德阳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来源:今日中学生 作者:今日中学生 2020-07-12 10:01:10

中考真题

  2020德阳中考作文题目

  飞泻而下,涛声如雷,这是壶口瀑布,是大自然的美;热情如火,舞动似风,这是安塞腰鼓,是民俗的美;坚定如钢,昂扬而行,这是逆行的背影,是时代英雄的美……

  联系引文,自选角度,请以“美的瞬间”为题目,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文体明确(诗歌除外);不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

  解读名师:祝长敏

  祝长敏,广汉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曾担任广汉市语文兼职教研员。于2012年、2016年参与德阳市中考语文命题工作,2019年参与广元市中考语文命题工作。

  题目解读

  从命题形式来看,近几年德阳中考作文命题都采用“引文+题目”的形式。同学们在动笔前,一定要先仔细阅读引文,因为它不仅仅是写作要求的提示,更多时候还是写作思路和选材的提示。

  从今年德阳中考作文的引文,我们可以捕捉到这样的信息:立意上,作文一定要写与“美”有关的内容;选材上,可以写自然界的各种美,可以写民风民俗之美,可以写新闻中、现实生活中某种精神之美、意志之美……这就要看同学们自己觉得自己在哪方面更有话可说,有话可写。中考作文常考三大主题:成长励志类、情感道德类、审美鉴赏类,今年中考作文开放性强,同学们从这三个方面立意选材均可。

  作文题目的关键词是“美”和“瞬间”。“美”要求文章立意选材一定要积极、健康、向上,“瞬间”要求作文写的是在一个极短时间内感受到的“美”。因此,我们可以写成一篇写人记事的记叙文,可以写成一篇写景抒情的散文,也可以写成一篇夹叙夹议的文章。要注意的是,今年德阳中考作文对文体的要求略有不同:“由文体不限”改为“文体明确”,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平时的作文训练中学习用规范的文体写作。考场作文的大忌是写成“四不像”,文体特征不明确的文章在考场上一定得不了高分。

  审清题目,确定立意选材以后,就是怎样让我们的文章更出彩的问题了。写作时,需适当运用比喻、拟人、排比、反问、反复等修辞手法;注意运用富有表现力的动词、形容词、拟声词等;学会运用多种描写方法和表现手法……在教学中,我甚至要求我的学生在每篇作文中要运用不少于5种标点符号。都说初中生学语文有三怕:一怕周树人,二怕文言文,三怕写作文。其实,只要我们掌握一些写作的基本思路和技巧,也可以在考场作文写作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推荐:

  2020年四川各市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汇总

  2020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中考真题、录取分数线
 
  你想看的中考信息资料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