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20年四川泸州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来源:今日中学生 作者:今日中学生 2020-07-12 09:54:49

中考真题

  2020年四川泸州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泸州中考作文题目

  《现代汉语词典》对“样子”一词有以下几种解释:①形状;②人的模样或神情;③作为标准或代表,供人看或模仿的事物;④形势,情势。无论是文学作品里,还是生活中,都有许多令人难忘的“样子”:周敦颐笔下莲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样子,“父亲”为朱自清买橘子时努力的样子,“嫦娥四号”月背着陆时专家们热泪盈眶的样子,李兰娟院士摘下口罩时满脸勒痕的样子,老师们在课堂上妙语连珠神采飞扬的样子,同学们在运动场上生龙活虎斗志昂扬的样子……

  对于“样子”,你有怎样的感受和思考?请以“样子”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拟题目,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诗歌除外);②不得抄袭、套作;③用规范汉字书写,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解读名师:严林

  严林,泸州市泸县梁才学校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四川省初中语文精英班教师,泸州市优秀教师,泸县骨干教师、优秀共产党员。

  题目解读

  2020年泸州中考作文延续了2019年的话题作文这一考题类型。与去年的话题“引领”相比,今年的话题“样子”更接地气、更具生命力。

  文题中的阅读材料,从“样子”一词的四个解释开始,有效地帮助考生审清话题。接下来列举的六个“样子”,涉及文化与阅读、时代与家国、校园与生活,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扇窗户,引导孩子们看世界、看生活、看自己。材料之后,提出的问题是:对于“样子”,你有怎样的感受和思考?这个问题,把考生所要写的“样子”与考生自己的情感体验和人生理解相关联,把考生的写作引向深入。

  泸县二中高中语文组教研组长林德兴老师说:“这个中考作文题目,与高考全国卷Ⅲ《如何为自己画好像》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以外在形象为引,旨在寻求精神内核,都需要考生对世界、对人生有自己独特的感悟与思考。”整个命题及材料,基于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回应时代热点主题、关注校园真实生活,对考生有极强的引领作用,能激发考生的写作热情。既能让各个层次的考生都有话可说,又能够在细节和立意等方面有所区分,的确是高质量的中考作文命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