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物理知识点 > 声现象

2020【初中物理】八、声现象知识点

来源:网络资源        2020-06-02 20:34:02

[标签:2020中考 中考物理 ]下载试卷

  一、声音的产生与传播
 
  1.声的产生:声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一切发声的物体都在振动,振动停止,声音停止。
 
  2.声音的传播: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传播声音的物质叫介质),真空不能传声。固体、液体、气体都可传声。
 
  3.声波:发声体振动会使传声的空气的疏密发生变化而产生声波。
 
  4.声速:声音的传播快慢。
 
  5.决定声速快慢的因素:1、介质种类。2、介质温度。
 
  记住:15℃速度340m/s。
 
  二、声音的感知
 
  1.人耳的构造:外耳、中耳、内耳。
 
  2.感知声音的过程:声源的振动产生声音→空气等介质的传播→鼓膜的振动。(外界传来的声音引起鼓膜的振动,这种振动经过听小骨及其他组织传给听觉神经,听觉神经把信号传给大脑,这样人就听到了声音)。
 
  3.骨传导:声音通过头骨、颌骨也能传到听觉神经,引起听觉,声音的这种传导方式叫骨传导。
 
  4.双耳效应:声源到两只耳朵的距离一般不同,声音传到两只耳朵的时刻、强弱及其他特征也不同,这些差异就是判断声源方向的重要基础,这就是双耳效应。
 
 
  三、声音的特性
 
  1.音调:声音的高低,跟物体振动的快慢有关,物体振动的快,发出的音调就高;振动的慢,音调就低;频率决定音调。
 
  2.频率:物体振动的快慢,物体1S振动的次数叫频率。
 
  人耳听觉范围:20Hz-20000Hz。
 
  3.超声波:高于20000Hz的声音。(蝙蝠、海豚可发出)
 
  4.次声波:低于20Hz的声音。(地震、海啸、台风、火山喷发)
 
  5.响度:声音的强弱叫响度。响度跟振幅有关,振幅越大,响度越大。
 
  6.音色:声音的特色。音色和发声体的材料、结构有关。
 
  7.三种乐器:打击乐器、弦乐器、管乐器。
 
  8.乐器(发声体)的音调:长短(长的音调低)、粗细(粗的音调低)、松紧(松的音调低)决定了音调的高低。
 
  四、噪声的危害和控制
 
  1.噪声:物体做无规则振动发出的声音(物理学角度)。从环保角度看,凡是妨碍人们正常休息、学习、和工作的声音,以及对人要听到的声音产生干扰的声音,都属于噪声。
 
  2.噪声强弱的等级和危害:分贝(dB)为单位来表示声音的强弱,0dB是人耳能听到的最微弱的声音;30-40dB是较理想的安静环境。为了保护听力声音不得超过90dB;为了保证工作和学习,声音不得超过70dB;为了保证休息和睡眠,声音不得超过50dB。
 
  3.控制噪声:防止噪声的产生;阻断噪声的传播;防止噪声进入人耳。即:1、在声源处减弱噪声;2、在传播途中减弱噪声;3、在人耳处减弱噪声。
 
 
  五、 声的利用
 
  1.声与信息:声能传递信息。(雷声、B超、敲击铁轨等)
 
  2.回声定位:声波发出遇障碍反射,根据回声到来的方位和时间,确定目标的位置和距离(蝙蝠)
 
  3.声呐:根据回声定位。
 
  4.声与能量:声能传递能量。(超声波清洗精密仪器、碎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18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初一要关注的知识点

看过此书的人还看过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