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仿句联句 > 正文

2020初中仿写句子专项练习一(附答案)

来源:网络资源 2020-05-19 11:47:21

中考真题

  1.仿照下面两句的格式,发挥想象,再写出三个关于书的比喻句(字数可比例句略多)。
 
  书是钥匙,能开启智慧之门。书是阶梯,帮助人们登上理想的高峰。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请仿照下面朱自清《春》中的句子,以“旭日”或“晚霞”其中—个为话题,写出两个比喻句。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
 
  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仔细揣摩甲句的特点,找出规律后,在括号里选出恰当的词语,组成与甲句对应的句子,填在乙后的横线上。
 
  甲:蒲叶桃叶葡萄叶,草本木本。
 
  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春香——(兰花、桂花、茶花、梅花、牡丹花、玫瑰花;夏香、秋香、冬香)
 
  4。作为全国著名旅游城市,我市不断改善旅游环境,以吸引天下游客。请用一句话拟一条广告语,向天下游客介绍我市。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展开联想,在下面的横线上续写一个句子。
 
  大自然能给我们许多启示:成熟的稻穗低着头, 那是在启示我们要谦虚;一群蚂蚁抬走骨头,那是在启示我们要齐心协力;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下列两个句子都写到“虚伪”。前一句直接表述,言简意赅;后一句连续类比,形象生动。请在“友谊”“勇敢”“信任”中任选一个词,仿写两句话。
 
  虚伪和欺诈产生罪恶。([美]爱迪生)
 
  蚜虫吃青苹,锈吃铁,虚伪吃灵魂。([俄]契诃夫)
 
  (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仿照下面的比喻形式,另写一组句子。要求选择新的本体和喻体,意思完整。(不要求与原句字数相同)
 
  海是水的一部字典 浪花是部首,涛声是音序, 鱼虾、海鸥是海的文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请在下面的横线上填写上恰当的话。
 
  要求①句式与标有波浪线的—句相同。②语意与标有波浪线的—句连贯,并与之构成排比。
 
  故宫像一部卷帙浩繁的史书、凝结着历史的烟云,记载着岁月的沧桑,每一座殿宇楼台都承载着丰富的文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仿照下列句式,续写两个句子,使之与前文组成意义相关的句子。
 
  钱能买到佳肴,不能买到胃口;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钱能买到药品,不能买到健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依照下面例句,仿造两个句子。要求句式一致,构成排比,语意畅顺。
 
  假如我活在古希腊,我会选择做一个商人,却也会敬佩亚里士多德的智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根据下面这段话的意思与句式,补写一个句子,然后得出结论。
 
  千里马若不长鸣,就不会引起伯乐的注意,可能要一辈子同于常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结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在横线上补写出恰当的语句,组成前后呼应的排比句。
 
  春天从天外轻盈地飞了回来,化作雏燕和云雀;
 
  春天从地里悄悄冒了出来,化作草叶和芽苗;
 
  春天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仿照下面两个例句,用恰当的词语完成句子,要求前后语意关联。
 
  例句:选择了高山、你也就选择了坎坷。选择了宁静,你也就选择了孤单。
 
  仿句:选择了________________,你也就选择了________________。
 
  14.根据文意再举两个例子,句式与例句相同。
 
  有勤,才有了孔子“韦编三绝”的佳话。也才有了世界文化史上十大名人之一的美誉。
 
  15.仿照所给例句,用下面的词展开联想,给它一个精彩的解释。
 
  例:固执:你是一堵墙,使人封闭自己,看不清外面的世界。
 
  风筝: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友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模仿画线句子,在A处补充…—个论据,要与上下文内容一致,语气连贯。
 

 

  例:我们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但更重要的是不断壮大自己。A:一个医生只有不断学习新的医疗技术,才有更大的才能去奉献。补充句A: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书是良药,能医治愚昧之症。书是乳汁,哺育人们成长。书是你的最好伴侣,与你共度美好时光。桥梁,船只,清泉
 
  2.旭日像顽皮的孩子,在大海中没有玩耍够,不情愿的跳着脚,离开了海面。旭日像个就要见公婆的新妇,脸儿羞红,往上升着。火球,燃烧。
 
  3.梅花桂花玫瑰花;秋香 4.略 5.长江东流奔腾不息,那是在启示我们为理想奋斗。
 
  6.(1)信任和诚恳产生友谊(2)锯克木,锄破土,信任战胜分裂。
 
  7.小树是森林的儿子,阳光是保姆,溪流是乳汁小鸟、松鼠是玩伴。8.每一块基石都蕴含着民族的傲骨,每一块砖瓦都焕发了新的青春。9.钱能买到钟表,不能买到时间;钱能买到礼物,不能买到友谊 . 10.假如我活在战国时,我会选择养蚕织布的平淡无奇,却也会敬仰西施为国献身的勇气;假如我活在汉武帝时代,我会选择骑马征战,却也会羡慕平原人们的安定祥和。11.雄鹰若不展翅高飞,就不会引起猎人的瞩目,可能要一世被当做雉类。结论:有才能要脱颖而出。12.春天从人们中间款款走来,化作了姑娘身上的丝巾和裙衫 13.毒品 死亡 14.有勤,才有了祖逖“闻鸡起舞”的美谈,也才有了雄才大展,北伐报国的伟业有勤,才有了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的壮举,也才有了世界文学史上不朽的名著《红楼梦》 .15.风筝:你是我飞向蓝天的梦想,放飞你,就是放飞心情。友情:你是冬天里的一盆火,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候,献上你的温暖。16.A.一位教师只有不断地研究新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才有更多更新的东西教给学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