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2020中考现代文阅读|说明文知识点梳理及答题技巧实战演练五

来源:网络资源 2020-05-18 17:49:26

中考真题

  玉米食物链
 
  ①最近读了一本书叫《杂食者的两难》,作者是美国的饮食作家迈克尔·波伦。这本书能帮助我们从更宏观的角度审视吃饭这件事。
 
  ②目前维系人类生存的主要食物链之一是产业食物链。产业食物链,可以理解为大规模生产的食品业。
 
  ③产业食物链的关键是玉米,廉价玉米是美国食品工业的基础,是无数货架食品的来源,产业化养殖的鸡、猪等,哪样不是玉米喂出来的?至于加工类食品,玉米的呈现形式变得更复杂,比如几乎所有的碳酸饮料和果汁,都会添加一种叫“高果糖玉米糖浆”的东西来增加甜味,它已经取代了蔗糖的地位。还有,你大概不是很看得懂食品外包装上那个成分标示,但其实,那些奇怪的化学名称都是从玉米来的,随便念几个:卵磷脂、离氨酸、多元醇等等。还有淀粉、葡萄糖浆、麦芽糊精,就更明显了。美国卖出的商品中,有四分之一以上含有玉米成分,甚至非食用的商品,从牙膏、化妆品到垃圾袋、清洁剂等等,都含有玉米成分。
 
  ④为什么玉米的应用会这么广泛?因为种玉米性价比高。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美国开始进行大规模单一种植杂交改良的玉米,它们可以密集种植,并且生长整齐,方便机械收割,产量和效率大大提高。玉米成为廉价原料,不仅仅是因为玉米的特性,更多是人为推动。土壤要肥沃,原本是完全依赖太阳的能量,但是人类会制造化肥以后,能量来源就改由化石燃料提供了。制造化肥,要消耗大量石油、煤、天然气。土地就像机器,把原料加工成产品,原料就是化肥,产品就是玉米。相比利用太阳能,烧油效率高多了,这就是产业食物链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关键。
 
  ⑤20世纪70年代,美国玉米产量约为1亿吨,现在则高达3、7亿吨左右,玉米产量远大于需求量。
 
  ⑥随着玉米产量的提升,人们不断在想新的办法处理过剩的玉米。首先想到的,就是把玉米喂给人和动物、做成汽车燃料、加工成新产品或者是卖到国外。人们不断给这些过剩的廉价玉米找到新用途,比方说,牛羊等家畜家禽原本是不吃玉米的,但人还是想出办法把玉米做成饲料喂给它们。这些动物一般养在集中型动物饲养场中,变成麦当劳所需的牛肉、猪肉和鸡肉。
 
  ⑦精加工也是处理过剩谷物的好办法。19世纪对玉米的加工方式几乎只有一种,就是酿酒。现在食品加工业者可以把玉米变成数百种东西,从鸡块、汉堡、乳化剂到保健食品,应有尽有。其中最重要的一种办法,就是把玉米做成高果糖玉米糖浆。20 世纪80年代之前,人们根本没尝过这种东西,但它现在已经成为我们饮食中甜味的主要来源。面包、调味料、饼干甚至热狗和火腿中,都有它。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也早就用高果糖玉米糖浆取代蔗糖作为原料。
 
  ⑧所以,朝这条产亚食物链末端看过去,最典型的食品就是鸡块、汉堡、可乐,听着还不够熟悉?生物学家用质谱仪分析过麦当劳的食物,质谱仪可以识别出碳原子的同位素特征,因此可以大约计算出一顿快餐中的玉米含量:汽水100%都是玉米,奶昔78%,沙拉酱65%,鸡块56%,汉堡52%,薯条23%。结论呢,一大半都是玉米。作为杂食者的人类,需要从各种各样的食物中获取营养,这是天性使然,吃快餐的人心满意足,怎么会想到自己吃的大都是玉米呢?
 
  1.用法不同于其它三项的一句是( )(2分)
 
  A.产业化养殖的鸡、猪等,哪样不是玉米喂出来的?
 
  B.为什么玉米的应用会这么广泛?
 
  C.最典型的食品就是鸡块、汉堡、可乐,听着还不够熟悉?
 
  D.怎么会想到自己吃的大都是玉米呢?
 
  2.第③段中画线句的表达作用是             。(3分)
 
  3.根据第④段内容概括,完成填空。(6分)
 
  1、 (1)         (3)         种玉米性价比高是因为2、 (2)         制造使用化肥,效率高。
 
  4.文中第⑥⑦两段能否互换?为什么?(5分)
 
  5.根据文章内容,下列说法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3分)
 
  A.在美国,果汁大多都会添加至少一种玉米精加工产品。
 
  B.美国商品中牙膏、化妆品、垃圾袋、清洁剂等都含有玉米成分。
 
  C.20世纪80年代高果糖玉米糖浆已经成为我们饮食中甜味的主要来源。
 
  D.我们吃的快餐类食物中一大半都是玉米或者含有玉米成分。
 
  【答案】
 
  1.(2分)B
 
  2.(1分)运用举例子的说明方法;(1分)具体说明了加工食品中玉米呈现形式更复杂,(1分)进而说明玉米是美国食品工业的基础。
 
  3.(2分)(1)玉米特性   (2分)(2)人为推动  (2分)(3)密集种植 ,产量提高
 
  4.(5分)不能互换(1分)第⑥段说明处理过剩玉米的简单(或一般)方法;(1分)第⑦段说明对玉米加工形成各种食品的精加工方法。(2分)两段文字从简单到复杂的(或有粗略到精细的,或由浅入深,或由易到难,或递进的)逻辑顺序介绍处理过剩玉米的方法,符合人们认知的规律。
 
  5.(3分)C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