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20年中考语文基础知识及练习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5-08 10:27:37

中考真题

  语文基础知识专题复习

  病句辨析解题技巧

  01

  什么是病句

  顾名思义,“病句”就是有病的句子。句子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交流思想、表达情感的基本语言单位。想叫句子充分发挥交际作用,起码的要求是“字从文顺”,合乎语法规范。如果一个句子文不从,字不顺,不合乎语法规范,那它就有语病。通俗地说就是,凡是读起来不通顺,感觉别扭、含混不清的句子都是病句。

  02

  怎样辨析病句

  (1)感读——凭语感,凡是读起来别扭,听起来含混的,就可能有语病。

  如:她有一个女儿,同许多年轻的妈妈一样,愿意把孩子打扮的漂亮一些。

  [辨析]谁“同许多年轻的妈妈一样”呢?读到这里,就含混不清。在“同”前加一个“她”字,语意就清晰了。

  (2)梳理——由主干到枝叶逐步检查。先缩掉句子的附加成分,化简后,留下句子的主干(即所要表达的中心意思),然后检查句子的主干,再检查附加成分是否有语病。此法能迅速地确诊句子的搭配不当、成分残缺、语序不当等病因,实践中最常用。

  如:同学们以敬佩的目光注视着和倾听着班长的报告。

  [辨析]此句要表达的主要意思是“同学们……注视着和倾听着……报告”,“注视着”同“报告”搭配不当。应改为“同学们以敬佩的目光注视着班长,倾听着他的报告。

  (3)类比——用同义词替换,关联词替换、仿照原句造句等比较法来检查语病。

  如:我们交流了意见,心情舒畅了许多。

  [辨析]用同义词“交换”替换“交流”加以比较,“交换”比“交流”通畅,合乎习惯。

  (4)分析——从事理上进行分析,检查是否自相矛盾和符合逻辑。

  如:清晨,雄鸡报晓三更时,我起床了。

  [辨析]“清晨”与“三更”不是同一时间,前后矛盾。

  03

  病句的类型

  01

  搭配不当

  句子成分的搭配不当包括主谓搭配不当,动宾搭配不当,定语、状语、补语和中心语搭配不当,关联词搭配不当,一面与两面搭配不当。

  (1)北京的秋天是个令我向往的地方。(主谓搭配不当,“秋天”不是地方。)

  (2)解放前,爸爸和哥哥两人挣来的钱还不够养活一家人的生活。(动宾搭配不当,“养活”的只能是人,不能是“生活”。)

  (3)我们有一双聪明能干的手,什么造不出来?(修饰语和中心语搭配不当,“聪明”不能修饰手。)

  (4)有无正确的学习态度,是我们取得进步的重要条件。(一面不能搭配两面)

  (5)我们中学生如果缺乏创新精神,也不能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关联词搭配不当,应将“也”改为“就”。)

  02

  成分残缺

  成分残缺,常见的有缺主语、缺谓语、缺宾语和必要的修饰限制语。

  (1)通过特级老师的这次讲课,对大家的启发很大。(缺主语,多用了介词或介宾结构,使原来的主语变为状语。应去掉“通过”或“对”。)

  (2)他就主动参与社会灾害性事故处理,化解风险,安定社会生活的责任。(缺谓语,在“参与”前加上“承担”)

  (3)只要有勤奋、肯吃苦,什么样的难题都难不倒你。(缺宾语,在“肯吃苦”后加上“的决心”)

  (4)细菌是有害的。(缺必要的限制语,应加上“有些”)

  03

  重复多余

  句子结构完整,句意清晰,仍使用了不必要的词语作句子的成分,也叫赘余。常见的情况有:第一,语法成分重复;第二,语意堆砌。

  (1)篮球场上十位队员正在激烈地打比赛。(谓语重复,应删去“打”)

  (2)其实这是过虑的想法。(语意堆砌 ,“虑”就是想,应删去“的想法”。)

  (3)走近美丽的丹阳中学,我停下脚步驻足欣赏。(停下脚步和驻足意思重复,删除一个)。

  04

  句式杂糅

  句式杂糅指把两个意思或两种句式杂糅在一句之中,造成结构混乱,意思不清。

  (1)我们向政府提意见是人民的责任。(把“我们向政府提意见”和“向政府提意见是人民的责任”两句意思凑在一块儿,应该删去“我们”。)

  (2)听了他的报告,对我启发教育很大。(把“他的报告对我启发教育很大”与“听了他的报告,我受到很大的启发教育”两种句式杂糅在一起,应选其中一种。)

  05

  语序不当

  语序不当是多种多样的,要结合语意、语言结构等灵活分析。常见的情况有:词语的前后顺序排列不当;修饰语和中心语的位置颠倒;多层修饰语语序不当;不符合语言习惯;关联词语位置不当。

  (1)文件对经济领域中的一些问题,从理论上和政策上作了详细的规定和深刻的说明。(词语的前后顺序排列不当,“深刻说明 ”应照应“理论”,“详细的规定”应照应“政策”。)

  (2)我国棉花的生产,现在已经自给有余。(定语和中心语的位置颠倒,应改为 “生产的棉花”)

  (3)这首歌是广大音乐爱好者倍受欢迎的。(语序不合习惯,应把“倍受”移至“广大的”前面。)

  (4)要是一篇作品里的思想有问题,那么文字即使很不错,也是要不得的。(“即使”应移到“文字”前。照原句就变成了只是文字要不得,不是作品要不得。)

  06

  句意歧义

  所谓有歧义的句子,是指失去了确定性,可以这样理解,也可以那样理解的句子。

  (1)局长、副局长和其他局领导出席了这次表彰会。(其他局领导是本局领导还是别局领导,不明确。)

  (2)巴勒斯坦游击队对以色列的进攻是早有准备的。(是“巴勒斯坦游击队进攻以色列”还是“以色列进攻巴勒斯坦游击队”,不清楚。)

  (3)介绍菲律宾的一种权威著作。(可以解释为“介绍一种权威著作”,也可以解释为“介绍菲律宾”。如果作者意思是后者,就应把“一种”提到句首。)

  07

  不合逻辑

  7. 不合逻辑。

  不合逻辑是指在表述中,或违反人们的逻辑思维,或违背客观现实情况,或前后矛盾,或顾此失彼等,造成不合事理。

  (1)他是多个死难者中幸免的一个。(既然“幸免”,自然是没有死,怎么能说是“死难者中的一个”呢?应改为“多少人死难了,他是幸免的一个。”)

  (2)再就业工程能否顺利实施,是维护社会安定的重要条件。(“能否”包含正反两方面的意义,只能说“再就业工程的顺利实施,是维护社会安定的重要条件。”,而不能说“再就业工程不能顺利实施也是维护社会安定的重要条件。”

  04

  常考的病因及病例

  1.滥用介词“通过”、“由于”、“经过”、“在……下”、“当……的时候”和动词“使”,导致句子主语残缺。

  如:通过紧张的期末复习,使我们的各科成绩都有了提高。

  2.前面的主语是正反两面的意思,后面的宾语只有正面一面的意思,导致前后不呼应。

  如:能否推进素质教育是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条件之一。

  3.滥用否定词,导致前后矛盾,不合逻辑。

  如:为了防止这类事故不再发生,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

  4.词语搭配不当。

  如:老师慈爱的笑容和亲切的话语时时浮现在他的眼前。

  5.“无时无刻不……”的用法:是“时时刻刻都……”的意思,表示永远、不间断。

  如:考生在考场上专心答卷,而场外的老师和家长无时无刻都在焦急地等待着。

  6.前一个句子是选择性设问,后一个句子的回答不能与之对应。

  如:特异功能是否存在?超自然现象的背后是真理还是谎言?科学只能让我们作出否定的回答。

  05

  经典题型实战

  1.下列句中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几声清脆的鸟叫传来,打破了幽谷的沉寂。

  B.暴雨倾盆的夜晚,他及时拦住通往下游方向的车辆,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C.今年年初,一些餐饮企业开展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D.三沙市成立的消息,让整个海南沉浸在欢乐之中。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病句辨析能力。解答此类习题,学生首先要了解常见病句的病因,然后可以根据语感(指人对词语表达的直觉判断或感受)和具体的语言环境来做具体的判断。C项,属于句子成分残缺,应当修改为:今年年初,一些餐饮企业开展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活动。

  2.下面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在那美丽富饶的黑土地上,是我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

  B.微笑是一首动人的歌声,它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温馨。

  C.江边垂柳,袅娜多姿,令许多游人不禁停下脚步驻足观赏。

  D.语言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病句辨析能力。A项缺少主语,把“在……上”删去;B项搭配不当,应当改为“微笑是一首动人的歌”;C项“令”和“不禁”矛盾,删去一个。

  3.下列句子中,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如果家用空调过滤网上的有害细菌超标,就会增加使用者患气管炎和鼻炎等疾病的风险。

  B.为了让市民及时了解更多的政府信息,南京市在网络上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微博城市广场。

  C.这次送温暖活动中,社会各界给贫困山区学生捐赠了一批衣物、文具、图书等学习用品。

  D.今年国庆节期间,无论高速公路是否收费,预计广东省内的自驾出游车辆都不会减少。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病句辨析能力。C项属于分类不当,“衣物”不属于“学习用品”。

  4.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言行不一致的人,是一种极不好的习惯。

  B.生活的最重要部分不是去生活,就是对生活的思考。

  C.充满功利色彩的教育,只能培养出只有小聪明而无大智慧。

  D.一个连教育都得不到尊重的民族是很难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病句辨析能力。A项不合逻辑,改为“言行不一致,是一种极不好的习惯”;B项关联词使用错误,改为“生活的最重要部分不是去生活,而是对生活的思考”;C项成分残缺,在“无大智慧”的后面加上“的人”。

  5.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六一”节,许多年轻人因为已经长大,也玩起了滚铁环等传统游戏,以此怀念童年。

  B.深深眷恋家乡南京的朱先生,在网上听到歌曲《锦上南京》,留下了亲切美好的印象。

  C.“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公益大型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各界知名爱心人士出席仪式。

  D.端午节前夕,许多厂家推出了物美价廉的节日礼盒,来满足消费者馈赠亲友的需求。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病句辨析能力。A项错用关联词,去掉“因为已经长大”;B项搭配不当,改为“深深眷恋家乡南京的朱先生,在网上听到歌曲《锦上南京》,这给他留下了亲切美好的印象。”C项语序不当,改为“‘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各界知名爱心人士出席仪式。”

  6.下列各句中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在2012年《星光大道》年度冠军总决赛上,临沂市苍山县的“草帽姐”徐桂花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

  B.四川雅安人们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事实告诉我们:只要心中有坚定的信念,就能战胜和面对任何困难。

  C.中央电视台开展的“最美乡村医生”、“最美乡村教师”、“ 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弘扬了社会正气,倡导了社会新风。

  D.2013年5月27日,受狂风暴雨及大浪影响,青岛栈桥东侧30多米长的栈桥出现坍塌。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病句辨析能力。B项语序不当,改为“四川雅安人们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事实告诉我们:只要心中有坚定的信念,就能面对和战胜任何困难。”

  7.下列各项中, 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据科学家统计, 蜜蜂每酿造一斤蜜, 需要采集大约50 万朵左右的花。

  B.语文课堂其实就是微缩的社会言语交际场, 学生在这里学习将来步入广阔社会所需

  要的言语交际本领与素养。

  C.农民工返乡和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 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

  D.由于林书豪在篮球上的杰出表现, 被大家冠以“林旋风” 的称号。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病句辨析能力。A项语义重复,去掉“大约”或“左右”;B项搭配不当,去掉“素养”;D项缺少主语,去掉“由于”。

  8.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  )

  A.在“4·20”芦山地震灾后过渡安置工作中,雅安市各级工会采取多种措施引导职工充分发扬工人阶级主力军的作用。

  B.学校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开展多项综合实践活动,学生非常受欢迎。

  C.为了避免道路交通不拥堵,各地纷纷出台交通管理新措施。

  D.语文与历史、地理、生物、政治等学科,有着不町分割的联系。学语文,也在学其他学科;学其他学科,也在学语文。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病句辨析能力。A项搭配不当,将“发扬”改为“发挥”;B项语序不当,改为“非常受学生欢迎”;C项滥用否定词,去掉“不”。

  9.下面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作为一种新媒介,微博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

  B.通过为期三个月的市容环境整治,使老城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C.市卫生监督部门要求各餐饮单位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管理。

  D.能否杜绝“到此一游”这种不文明现象,关键是提升公民的文明素养。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病句辨析能力。B项缺少主语,去掉“通过”或者“使”;C项搭配不当,将“提高”改成“加强”;D项搭配不当,去掉“能否”。

  10.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回首三年的初中生活,我们再一次明确了这样的道理:勤奋、踏实是学习成败的关键。

  B.大家喜欢的智能手机均内置新版软件移动视窗操作系统,并拥有通话、上网冲浪和观看视频等。

  C.校运会上,李杰用相机把参赛同学拼搏的身影和助威鼓励的话语一一摄入镜头。

  D.在阅读文学名著的过程中,我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感情了人生的真谛。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病句辨析能力。A项搭配不当,将“成败”改为“成功”;B项成分残缺,改为“并拥有通话、上网冲浪和观看视频等功能”;C搭配不当,改为“校运会上,李杰用相机把参赛同学拼搏的身影和场外同学助威鼓励的情景一一摄入镜头。”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