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干货分享 | 中考语文知识点归纳(最新完整版)(3)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4-22 19:48:12

中考真题


  ①按说明对象分:实物说明文、事理说明文(说明事物原理或者使用方法等)。

  ②按语言特点分:平实性说明文、文艺性说明文(科学小品或知识小品)。(语言生动形象的说明文,多用描写)

  看点

  4

  第四部分:议论文

  议论文的三要素:鲜明的论点,确凿的论据,严密的论证。

  一、论点

  1. 特点:①正确;②鲜明。

  2. 论点位置:①标题;②文章开头;③结尾;④中间。

  3. 总结论点的方法:

  ①通过总结论据共同点来推断出论点;②总结性的词语体现中心论点的句子(例如:由此可见;我认为;总之……);

  ③先明确文章论题,依据论题在文中找出反复出现的论断性的语句,最后归纳。

  注意:归纳论点的句子必须是完整而鲜明的肯定性的语句。

  二、论据

  1. 事实论据:如现实事件、历史事实、统计材料、具体数字等。

  理论论据:包括人们公认的原理、公式、定义、法则、规律、名言警句等。

  2. 归纳论据的要点:人+做法(与论点密切相关的方面)+结果。

  注意:在引用中可能有些不是名言,而是具体的事实,那是事实论据。

  三、论证方法及其作用

  1. 举例论证(摆事实):具体有力地论证论点,具有说服力。

  2. 道理论证(讲道理):科学准确地论证论点,具有说服力。

  3. 比喻论证(讲道理):形象生动地论证论点,具有说服力。

  4. 对比论证(讲道理):鲜明突出地论证论点,具有说服力。

  四、分析议论文的表达方式

  1. 议论文中的记叙,往往眺周幽反弓虽,用事实证明某一观点或主张。

  2. 议论文中时而有生动形象的描写,更鲜明生动地证明某一观点。

  3. 议论中的抒情,会使议论更有感染力,更深入人心。

  五、议论文的语言特点:严密、准确。

  看点

  5

  第五部分:散文阅读

  (一)散文阅读的相关知识

  一、各类散文的特点

  1. 叙事散文:

  所记之事一般比较平凡,讲究以小见大;叙事散文很少有单一、完整、曲折的故事情节,常以若干零碎、琐屑之事来反映一个主题.这是散文“形散而神不散”的特点在叙事中的体现;叙事散文取材于真人真事.而不是借助虚构,因而更加重视行文的技巧,其构思之精妙.结构之严谨.感情之细微,尤其耐人寻味。

  2. 写景散文:

  抓住景物特征(即此事物与彼事物的区别,既有形状、色彩等外在的方面,又有气质、神韵等内在的方面》绘形状物,大都以空间的转换为顺序,景中融注作者的思想感情。

  3. 咏物散文:

  最鲜明的特点是托物言志,借某个事物来表明某种意愿,抒发某种感情。咏物类散文蕴义含蓄,因而对文中的一字一句都要认真揣摩体会,尽可能理解其深层含义。

  4. 哲理散文:

  带有人生感悟性质.这类作品从某一点人手,人题较小.对生活的积累和感悟尤为重要,表现上点到为止,不过于直白,留有咀嚼回味的空间.水到渠成地引发出对人生对生活的慨叹。

  5. 写人散文:

  写人散文以记述作者所熟悉的人物为主.通过记叙与人物有关的事迹来表现人物,表达作者对所记人物的情感、看法、意向等。它可以记一个人的一生,一段生命历程,一个侧面,一个细节,一个生活场景;也可以记一组人物,一群人物。

  二、散文的表达技巧

  1. 表达方式

  (1)叙述的方式:顺叙、倒叙、插叙、补叙等。

  (2)描写种类:肖像描写、心理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环境描写等。

  (3)描写技法:以动衬静、化静为动、动静结合、虚实结合、点面结合、明暗结合、正面描写、侧面描写、正侧结合、声色结合、粗笔勾勒、白描(运用简笔勾勒事物的轮廓)、绘形绘声、绘声绘色等。

  (4)抒情方式:直接抒情(直抒胸臆)、间接抒情(借景抒情、离情于景、托物言志),情景交融、情景相生、情因景生、以景衬情、以乐写哀、以哀写乐等。

  2. 表现手法常用术语

  (1)象征:借助某一具体事物的形象,以表现某种抽象的概念、思想或感情。其特征是利用象征物与被象征物之间的某种类似,使被象征物的某一内容得到含蓄而形象的表现。

  (2)衬托:用相似或相反的事物作陪衬,烘托出主体事物什么特点或者烘托出所要表达的某种感情。用相似的作陪衬叫“正衬”,用相反的作陪衬叫“反衬”。

  (3)对比:用一事物与另一事物进行比较,从而鲜明形象地表现事物(道理)的什么特点,突出作者对这一事物或道理的某种感情。

  (4)渲染:用各种手段对环境、场面、人物、时间等多方面的浓墨重彩的描写,以突出什么气氛、刻画人物的什么特点、表现文章的什么主题。

  (5)想象:人们在原有的感性形象的基础上创造出新形象的心理活动。

  (6)联想:人们根据事物之间的某种联系,由某个事物或事理想到其他有关事物或事理的活动。

  3. 篇章结构技巧常用术语

  (1)开门见山:文章开头就进入正题,不拐弯抹角。

  (2)卒章显志:在文章末尾点明主旨。

  (3)画龙点睛:用一两句精彩的话点明主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