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酸碱中和反应同步练习及答案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4-21 18:54:48

中考真题

  5分钟训练

  1.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生成____________和水的反应,叫做中和反应。中和反应的实质是酸电离的____________与碱电离的____________生成水。中和反应是复分解反应中的一种反应。大多数酸是可溶的,它跟可溶性碱或不溶性碱都能发生中和反应。

  2.正常雨水的pH<7,显酸性,其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人们通常把pH<___________的雨水称为酸雨。土壤的pH范围在pH___________或pH_________时,农作物难以生长。

  3.人被蚊子、昆虫叮咬之后,皮肤红肿疼痛,这是因为被注入了一种叫做蚁酸的物质。此时可以涂抹下列物质中的(    )

  A.食盐水       B.肥皂水      C.橘子汁        D.米醋

  4.下列使用pH试纸的方法正确的是(    )

  A.将溶液倒在pH试纸上测定溶液的pH

  B.将pH试纸伸入溶液中测定溶液的pH

  C.测定前必须先用蒸馏水润湿pH试纸

  D.用胶头滴管滴1小滴待测液到pH试纸上测定溶液的pH

  10分钟训练

  1.下列各种无色溶液,pH大于7的是(    )

  A.氢氧化钙溶液         B.稀硫酸

  C.食盐水             D.蒸馏水

  2.许多植物的花汁可以作酸碱指示剂。下表是菊花浸出液在不同条件下的显色情况。在肥皂水(pH:9.5—10.5)中滴加菊花浸出液,溶液显示的颜色是(    )

         

  A.无色         B.红色         C.黄色          D.紫色

  3.通过实验我们测得了食盐溶液、石灰水、汽水、食醋的pH,请你判断下图中表示石灰水pH的点是(    )

       

  4.月季花适宜在酸性土壤中生长。小亮同学给月季花施肥前,对下列肥料溶液的pH进行了测定,结果如下:
      
  你认为小亮最好应选用(    )

  A.尿素     B.碳酸氢铵  C.硫酸钾     D.氨水

  5.据《扬子晚报》报道,今年4月,陕西汉中市区,一辆运输浓盐酸的车辆发生事故,导致酸液泄漏闹市,经喷水和撒石灰处理后,排除了险情。对喷水和撒石灰做法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喷水可以减少浓盐酸挥发    B.喷水可以降低盐酸酸性

  C.撒石灰为了消除盐酸污染     D.喷水是尽快把盐酸冲进下水道

  6.某学校化学课外活动小组的同学,取刚降到地面的雨水水样,用pH计(测pH的精密仪器)每隔几分钟测一次pH,其数据如下表所示:

      

  (1)所降雨水是否属于酸雨?____________,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在测定的期间内,雨水的酸性是增强还是减弱?____________。

  (3)经调查,这一地区有一个硫酸厂(生产过程中产生SO2)和一个电镀厂,这些工厂使用的燃料主要是煤。另外,这一地区的生活燃料也主要是煤,还有液化石油气。请分析造成这一地区降酸雨的主要原因是_________。

  7.中性溶液的pH增大,碱性增强;pH减小,酸性增强。把三氧化硫、氧化钠和氯化钠分别溶于水后,再各滴入紫色石蕊试液。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