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20年中考语文一轮复习专项提高训练--名著导读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4-20 17:32:04

中考真题

  各地中考语文真题汇编

  【怀化中考】

  7.名著导读(5分)

  (1)《格列佛游记》的作者是         ,讲述的是    国船医格列佛因海难等原因流落到小人国,            ,飞岛及马(慧骃)国等地的经历。

  (2)“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这句话是出自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小说       ,该小说以主人公     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从1915到1930前后苏俄广阔的历史画面和人民艰苦的斗争生活。

  答案:

  (1)斯威夫特  英国  大人国;

  (2)《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保尔·柯察金。(每空1分)

  【邵阳中考】

  7.名著阅读。(2分)

  “我是被压迫的,瞧,那就是压迫者!由于他,所有一切我热爱过的,尊敬过的,祖国、父母、爱人、子女他们全死亡了!所有我仇恨的一切,就在那里!”船长不愿这艘战舰的残骸骨跟“复仇号”的光荣残骸相混,他把战舰引向东方。第二天,可怕的打击开始了!

  (1)此语段出自《海底两万里》,文段中的船长是       (人物)。

  (2)体会文段中的语言,概括作品中船长具有哪些性格特点?(任写两点)

  答案:

  (1)尼摩 (1分)

  (2)头脑冷静,沉着智慧,富有正义感和奉献精神,反抗殖民主义者,是有勇有谋的工程师,海的隐者。(意思接近即可,写对两点才给1分)

  【益阳中考】

  7.阅读名著片断,回答问题。(3分)

  拉车的方法,以他干过的那些推、拉、扛、挑的经验来领会,也不算十分难。况且他有他的主意:多留神,少争胜,大概总不会出了毛病。至于讲价争座,他的嘴慢气盛,弄不过那些老油子们。知道这个短处,他干脆不大到“车口”上去;哪里没车,他放在哪里。在这僻静的地点,他可以从容地讲价,而且有时候不肯要价,只说声:“坐上吧,瞧着给!”

  (1)此文段中“他”是     (人名),该小说的作者是         。

  (2)结合整部小说内容,请从括号中选择合适词语将小说主人公的人生命运补充完整。

  积极向上——不甘失败——(       )(梦想成真 坚持奋斗 自甘堕落)

  答案:(3分)

  祥子   老舍(舒庆春)  自甘堕落

  【张家界中考】

  6.名著阅读(4分)

  阅读下面短文,回答问题。

  【甲】玄德回视其人: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

  【乙】智深正使得活泛,只见墙外一个官人喝采道:“端的使得好!”智深听得,收住了手看时,只见墙缺边立着一个官人。怎生打扮?但见:头戴一顶青纱抓角儿头巾,脑后两个白玉圈连珠鬓环。身穿一领单绿罗团花战袍,腰系一条双搭尾龟背银带。穿一对磕瓜头朝样皂靴,手中执一把折叠纸西川扇子。那官人生的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八尺长短身材,三十四五年纪。

  (1)选文【甲】和选文【乙】划波浪线处分别描写的是哪个人物?(2分)

  (2)请任选一个人物说出其主要性格特征,并结合一个情节简单说明。(2分)

  答案:

  (1)张飞(1分);林冲(1分)

  (2)张飞:(2分)

  ①性格特征:威猛 粗犷 鲁莽 直爽 嫉恶如仇 敬爱君子 不体恤士卒。

  ②相关情节:桃园三结义 当阳吓死夏侯杰 怒鞭督邮 智取瓦口隘大破张郃  酒醉误事 痛失徐州 义释严颜 命犯小人 含恨而死

  林冲:

  ①性格特征:武艺高强 安分守己 委曲求全 逆来顺受 忍辱负重 循规蹈矩 上梁山之后精明果敢。

  ②相关情节:误闯白虎堂 风雪山神庙 火烧草料场  雪夜上梁山 火并王伦棒打洪教头等。

  【解析】能够写出主要性格特征计1分;能够用相关的情节说明性格特征计1分。(相关情节与性格相吻合,情节写出一点即可)

  【湖南湘西】

  10.名著阅读(4分)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啪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臃肿的根……

  这段文字出自       (作者)写的散文《       》,它是散文集《        》中的一篇,这是作者“从记忆中抄出来”的一部       性散文集。

  答案:

  鲁迅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朝花夕拾 回忆

  【岳阳中考】

  6.名著阅读。根据相关信息,在横线上写出相应内容。(3分)

  《骆驼祥子》是      的作品,作为语言大师的他创造性地运用      (地名)市民的口语,“把顶平凡的话调动得生动有力”,使人一读就能感受到小说浓浓的京味儿。小说讲述了一个人力车夫的辛酸故事,主人公祥子最大的梦想不过是       ,但残酷的现实让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作者正是通过祥子这个人物的悲剧命运,无情地批判了这个社会——它不让好人有出路。

  答案:(每空1分,共3分)

  老舍(舒庆春) 北京(旧北京,北平)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人力车,黄包车)

  【吉林中考】

  23.阅读下面语段,回答问题。

  八戒在旁边又笑道:“好行者!风发了!只行了半日路,倒打死三个人!”唐僧正要念咒,行者急到马前,叫道:“师父,莫念!莫念!你且来看看他的模样。”却是一堆粉骷髅在那里。唐僧大惊道:“悟空,这个人才死了,怎么就化作一堆骷髅?”行者道:“他是个潜灵作怪的僵尸,在此迷人败本;被我打杀,他就现了本相。他那脊梁上有一行字,叫做‘白骨夫人’。”

  (1)选段出自《西游记》,作者是____。(1分)

  (2)以上选段内容出自(  )(2分)

  A.第五回《乱蟠桃大圣偷丹 反天宫诸神捉怪》

  B.第二十七回《尸魔三戏唐三藏 圣僧恨逐美猴王》

  C.第四十七回《圣僧夜阻通天水 金木垂慈救小童》

  D.第九十九回《九九数完魔划尽 三三行满道归根》

  (3)你是否喜欢猪八戒这个人物形象?请说明理由。(2分)

  答案:

  23.(1)吴承恩 (2)B

  (3)答案不唯一,围绕猪八戒形象来谈是否喜欢即可。言之成理即可给满分。

  示例(1)喜欢,猪八戒憨厚、质朴、善良、可爱。

  示例(2)不喜欢,猪八戒贪吃、好色、懒惰、爱挑拨离间,取经意志不坚定。

  【长春中考】

  阅读下面的选文,回答问题。

  【甲】那宝玉本就懒与士大夫诸男人接谈,又最厌峨冠礼服贺吊往还等事,今日得了这句话,越发得了意,不但将亲戚朋友一概杜绝了,而且连家庭中晨昏定省亦发都随他的便了,日日只在园中游卧,不过每日一清早到贾母王夫人处走走就回来了,却每每甘心为诸丫鬟充役,竟也得十分闲消日月。

  【乙】宝玉道:“也不用摆,咱们且作诗。把那大团圆桌就放在当中,酒菜都放着。也不必拘定坐位,有爱吃的大家去吃,散坐岂不便宜。”宝钗道:“这话极是。”湘云道:“虽如此说,还有别人。”因又命另摆一桌,拣了热螃蟹来,请袭人、紫鹃、司棋、待书、入画、莺儿、翠墨等一处共坐。山坡桂树底下铺下两条花毡,命答应的婆子并小丫头等也都坐了,只管随意吃喝,等使唤再来。湘云便取了诗题,用针绾在墙上。众人看了,都说:“新奇固新奇,只怕作不出来。”湘云又把不限韵的原故说了一番。宝玉道:“这才是正理,我也最不喜限韵。”

  (人民文学出版社  1982年版)

  24.以上两则选文出自名著《     》,作者是清代明代小说家      (人名)。(1分)

  25.请写出【乙】文中加点“这话”指代的具体内容。(2分)

  26.【甲】【乙】两文共同体现了宝玉怎样的性格特点?(2分)

  答案:

  24.红楼梦  曹雪芹

  25.也不用摆,咱们且作诗。把那大团圆桌就放在当中,酒菜都放着。也不必拘定坐位,有爱吃的大家去吃,散坐岂不便宜。

  26.懒于结交应酬他人,不满封建礼教、追求自由不愿受封建传统的束缚、独立不羁,个性解放

  【连云港中考】

  4.(2分)下列有关文学名著内容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C)

  A.《繁星?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诗人泰戈尔《飞鸟集》影响下写成的诗集,内容包括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对大自然的崇拜和赞颂,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慨等。

  B.《水浒传》中杨志因杀死泼皮牛二,被打入死囚牢,后刺配充军到北京大名府留守司,因押送生辰纲被吴用等人设计智取,走投无路,之后到二龙山落草。

  C.斯威夫特笔下的格列佛,在小人国看到一种特殊的游戏:人们在离地高绳上跳舞,皇帝依据表演的好坏,按名次奖给表演者蓝色、红色、绿色丝线。

  D.《呼兰河传》是作家萧红的一部自传体小说,记录了呼兰河的四时风俗,以及小城里各式各样琐屑平凡的人世悲欢,表达了对扭曲人性、损害人格的社会现实的不满。

  6.(7分)名著阅读简答题。

  (1)《骆驼样子》中,在曹先生家拉包月的那段生活,祥子是得到人格尊重的。他得到了哪些尊重?请简要概述。

  (2)阿长和衍太太是《朝花夕拾》中两个很典型的妇女形象,分别写出她们与“我”相关联的一件事情以及“我”对她们的态度

  答案:

  4.C.这种游戏不是绳上之舞,而是一种棍子游戏。故选:C。

  6.(1)曹先生和太太非常和气,拿祥子当“人”对待;饭食不苦,样子在曹家有间宽绰的屋子住,可以消消停停地吃三顿饭;工作不累,做临时工作可以得到额外的报酬;

  (2)阿长给我买回《山海经》,我对阿长这个劳动妇女从“不大佩服”到充满 思念。衍太太怂恿我偷母亲的东西变卖,并把这个谣言散播开来,我对衍太太这个庸俗的市井妇人充满厌恶。

  【江苏苏州】

  3. 名著阅读。(6分)

  (1)下面的小诗,涉及《水浒传》中哪三个情节?请分别概述。

  闲来乘兴入江楼,渺渺烟波接素秋。

  呼酒谩浇千古恨,吟诗欲泻百重愁。

  赝书不遂英雄志,失脚翻成狴犴囚。

  搔动梁山诸义士,一齐云拥闹江州。

  (2)英雄气,是一种精神,一种超越的力量。从下面人物中选出你心目中的英雄,并结合小说某个情节说说理由。

  A. 汤姆· 索亚  B. 保尔· 柯察金

  答案:

  (1)宋江醉酒后在浔阳楼题反诗。戴宗送假信被识破,沦为阶下囚。众好汉为救宋江和戴宗,在江州劫法场。(3分)

  (2)示例:

  ①汤姆· 索亚在山洞中克服死亡与恐怖的威胁,一面安慰照顾蓓姬,一面用心寻找出路,体现出沉着冷静、机智勇敢、团结友爱的精神。

  ②保尔·柯察金克服天气恶劣、匪帮袭扰、食物短缺等种种困难,与其他工人一起完成筑路任务,体现出顽强坚韧的意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3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