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人民日报抗疫作文素材7大关键词整理,篇篇直击热点(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4-20 17:00:53

中考真题


  奉献与牺牲

  关键词

  滔滔长江水,巍巍黄鹤楼。湖北武汉,这座经历过辛亥炮火、抗日烽烟、特大洪水、雨雪冰冻灾害等无数考验的城市,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英雄书写,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光荣战役。

  “封闭一座城,守护一国人。”庚子年春,为阻断新冠病毒向全国蔓延扩散,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不畏艰险、顽强不屈,勇敢同疫情做斗争,用一己“隔离屏障”,护山河手足无恙。对党和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决定”;对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来说,这是感天动地的牺牲奉献。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武汉、黄冈、孝感、襄阳、荆州、随州、黄石……汉江之畔,荆楚大地,于磨难中奋起,在逆境中前行,英雄的城市风骨依旧,英雄的人民气概依然。

  我们向在这里浴血奋战的医护人员致敬!“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身患渐冻症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始终不下火线。“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首次出征的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肿瘤科的“95后”护士李慧冲锋在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湖北武汉和全国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怕牺牲、连续奋战,哪怕脸颊被口罩勒到溃烂、双手被汗水浸到泛白,哪怕在手术室外席地而眠、没时间上厕所不敢吃饭……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留给患者,你们是最美天使,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我们向在这里不辞辛劳的社区干部致敬!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

  “钢铁书记”王琼拖着打了一块钢板、三颗钢钉的右腿逐户排查,一天下来从膝盖肿到脚踝;

  “临时书记”黄恒每天接听近300个电话,因过度劳累有时不得不躺在地上跟居民联络……

  武汉全市4.45万多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3000余个社区、7000多个住宅小区、13800多个网格,和广大社区干部一起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

  面对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险,无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既当“守门员”“疏导员”,又当“跑腿员”“宣传员”,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严密防线,守住了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决胜之地。

  我们向在这里默默奉献的英雄人民致敬!

  “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战斗!”从担心传染别人、让医生离自己远点的善良患者,到用私家车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爱心志愿者;

  从把自家酒店房间拿出来、免费让医务人员住的酒店老板,到通宵达旦、给医院赶做1800份早餐的餐馆厨师,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公安干警坚守岗位,环卫工人不避风险,运输人员日夜兼程,外卖小哥四处奔波,志愿者竭尽所能。“我们都知道该这么做,都想这么做。”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响应号召,密切配合,顾全大局,守望相助,开启了长达两个多月的居家隔离,“每扇窗后的坚守,都是捍卫家园的战斗!”你们用自己的汗水和泪水、坚忍和奉献,汇集起如海一般深沉的中国力量,点亮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

  “你要让我说,这座城市哪儿好,我让你看看,用血肉和生命垒起的战壕。你要让我说,这些人民哪儿好,我让你听听,用离别和牺牲谱写的歌谣。”这是一位武汉作家的抗疫诗句。在这场空前的疫情中,许多人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向他们致敬。梁武东、李文亮、刘智明、彭银华、夏思思、尹祖川、黄汉明、马承武、郑勇……他们中有医务人员、基层干部、退役军人、民警辅警、志愿者。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记住这些生命绽放出的温暖光辉,记住中华儿女开拓的精神疆界。这些离去的背影,终将成为我们接力前行的力量。

  “你一个人生活以后要买小包装的”“用不了是一种浪费”“别闲(嫌)妈妈唠叨,日子是要精打细算的(地)过”……这是一位不幸罹患新冠肺炎的母亲,写给女儿最后的便条。在这场空前的疫情中,虽然经过全力救治仍有同胞不幸罹难,我们向他们致哀。他们是父亲、母亲、儿女、兄妹,是我们血脉相连的骨肉同胞。从各方竭尽全力收治与诊疗,到患者医疗费用全部纳入医保;从习近平总书记向在这场疫情中不幸罹难的同胞、牺牲的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深切哀悼,到新闻发布会上全场肃立为逝者默哀,我们尊重每一个生命、缅怀每一种离去,也必将为人民的生命安全,筑起更加坚固的防线。

  就在疫情期间,一部英文纪录片《武汉战疫纪》,感动了全球网友。片尾,一位医生对着镜头缓缓说道,“潘多拉的盒子已经打开了,灾难、疾病、恐惧都跳了出来,但盒子里还留下了一样东西——希望。只要希望还在,之前的一切苦难,都不会是问题。”

  奉献与牺牲

  关键词

  “记住那些山河,那些闪光的人。”在各地援鄂医疗队返程之时,一组感恩海报刷屏网络。“三江同源,千里同心”“虽隔千里,一江连心”“秦风送佳音,楚地开胜壤”……海报上的内容,表达着对医护人员的深情厚谊,呈现着神州大地的守望相助。

  “武汉绝不是一座孤城,湖北绝不是一座孤岛!”英雄的城市背后,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英雄的人民身边,是亿万伟大的人民。为了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为了拿下这一场不能输的战斗,整个国家开足马力,社会各界广泛动员。向着一线集结的,有医护人员、人民解放军、专家学者和新闻记者;送来抗疫物资的,有各大企业、公益组织和海外华人……无数眼神凝望、无数力量汇集、无数暖流涌动,流淌至城市的最深处,直抵抗疫的最前线。

  人们看到,一声号令,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一声号令,全军4000多名医护人员火速驰援武汉,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通宵达旦调运物资;一声号令,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夜以继日,方舱医院改造分秒必争,快速实现“人等床”到“床等人”;一声号令,对重要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多措并举保障重点地区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一声号令,19个省份集中优势资源,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

  一幕幕场景令人感动,又都似曾相识。1998年特大洪水,27万官兵、800多万干部群众奋战抗洪一线;2003年抗击非典,兄弟省区市紧急调配送来大批防疫物资,周边地区纷纷打通绿色通道,保障北京物资供应;2008年汶川地震,19个省市无私援助灾区人民,3年时间就在废墟上重建家园……一次次穿越风雨的勇气,来源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来源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更来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马克思说:“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也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依靠。从武汉到湖北,从湖北到全国,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社会主义制度释放出强大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转化为应对大风大浪、抵御风险挑战时的治理效能。

  在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中,我们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让世界惊叹。

  有学者认为,有的国家在某个时期、某些特殊情况下做到过集中力量办大事,但只有中国能够把集中力量办大事上升为制度,进而成为能够长期发挥重要作用的显著优势。这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决定的。我们之所以能够“集中力量”,之所以能够“一呼百应”,就因为我们办的是符合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方式,让人们直观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大能力。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这些显著优势,我们不仅能战胜眼前的疫情挑战,也将始终拥有攻坚克难的信心底气。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