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专题解析丨二次函数及解析式的相关习题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4-02 16:43:52

中考真题

  01

  一家化工厂原来每月利润为120万元,从今年1月起安装使用回收净化设备(安装时间不计),一方面改善了环境,另一方面大大降低原料成本。据测算,使用回收净化设备后的1至x月(1≤x≤12)的利润的月平均值w(万元)满足w=10x+90,第二年的月利润稳定在第1年的第12个月的水平。

  (1)设使用回收净化设备后的1至x月(1≤x≤12)的利润和为y,写出y关于x的函数关系式,并求前几个月的利润和等于700万元?

  (2)当x为何值时,使用回收净化设备后的1至x月的利润和与不安装回收净化设备时x个月的利润和相等?

  (3)求使用回收净化设备后两年的利润总和。

  02

  某商店经销一种销售成本为每千克40元的水产品。据市场分析,若按每千克50元销售,一个月能售出500千克;销售单价每涨1元,月销售量就减少10千克,针对这种水产品的销售情况,请解答下列问题:

  (1)当销售单价定为每千克55元时,计算月销售量和月销售利润;

  (2)设销售单价为每千克x元,月销售利润为y元,求y与x的函数表达式(不必写出x的取值范围);

  (3)商店想在月销售成本不超过10000元的情况下,使得月销售利润达到8000元,销售单价应定为多 少?

  03

  Rt△ABC中,∠A=90°,AB=8cm,AC=6cm,P、 Q分别为AC,AB上的两动点,P从点C开始以1cm/s的速度向点A运动,Q从点A开始以2cm/s的速度向点B运动,当一点到达终点时,P、Q两点就同时停止运动。设运动时间为ts。

  1.用t的代数式分别表示AQ和AP的长;

  2.设△APQ的面积为S,

  (1)求△APQ的面积S与t的关系式;

  (2)当t=2s时,△APQ的面积S是多少?

  3.当t为多少秒时,以点A. P. Q为顶点的三角形与△ABC相似?

       

  04

  如图,在矩形ABCD中,AB=8cm,AD=6cm,点F是CD延长线上一点,且DF=2cm。点P、Q分别从A、C同时出发,以1cm/s的速度分别沿边AB、CB向终点B运动,当一点运动到终点B时,另一点也停止运动。FP、FQ分别交AD于E、M两点,连结PQ、AC,设运动时间为t (s)。

       

  (1)用含有t的代数式表示DM的长;

  (2)设△FCQ的面积为y (cm2),求y与t之间的函数关系式;

  (3)线段FQ能否经过线段AC的中点,若能,请求出此时t的值,若不能,请说明理由;

  (4)设△FPQ的面积为S (cm2),求S与t之间的函数关系式,并回答,在t的取值范围内,S是如何随t的变化而变化的。

  05

  某商店销售一种食用油,已知进价为每桶40元,市场调查发现,若以每桶50元的价格销售,平均每天可以销售90桶油,若价格每升高1元,平均每天少销售3桶油,设每桶食用油的售价为x元(x≥50),商店每天销售这种食用油所获得的利润为y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