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一元一次方程9大题型超全解析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27 18:35:33

中考真题

  一、列一元一次方程解应用题的一般步骤

  (1)审题:弄清题意

  (2)找出等量关系:找出能够表示本题含义的相等关系

  (3)设出未知数,列出方程:设出未知数后,表示出有关的含字母的式子,然后利用已找出的等量关系列出方程

  (4)解方程:解所列的方程,求出未知数的值

  (5)检验,写答案:检验所求出的未知数的值是否是方程的解,是否符合实际,检验后写出答案

  二、一元一次方程解决应用题的分类

  1.市场经济、打折销售问题

  (一)知识点

  (1)商品利润=商品售价-商品成本价

  (2)商品利润率=商品利润/商品成品价 ×100%

  (3)商品销售额=商品销售价×商品销售量

  (4)商品的销售利润=(销售价-成本价)×销售量

  (5)商品打几折出售,就是按原价的百分之几十出售,如商品打8折出售,即按原价的80%出售.

  (二)例题解析

  1.某高校共有5个大餐厅和2个小餐厅。经过测试:同时开放1个大餐厅、2个小餐厅,可供1680名学生就餐;同时开放2个大餐厅、1个小餐厅,可供2280名学生就餐。

  (1)求1个大餐厅、1个小餐厅分别可供多少名学生就餐。

  (2)若7个餐厅同时开放,能否供全校的5300名学生就餐?请说明理由。

  解:(1)设1个小餐厅可供y名学生就餐,则1个大餐厅可供(1680-2y)名学生就餐,根据题意得:

  2(1680-2y)+y=2280

  解得:y=360(名)

  所以1680-2y=960(名)

  (2)因为960×5+360×2=5520>5300 ,

  所以如果同时开放7个餐厅,能够供全校的5300名学生就餐。

  2.工艺商场按标价销售某种工艺品时,每件可获利45元;按标价的八五折销售该工艺品8件与将标价降低35元销售该工艺品12件所获利润相等。该工艺品每件的进价、标价分别是多少元?

  解:设该工艺品每件的进价是 元,标价是(45+x)元。依题意,得:

  8(45+x)×0.85-8x=(45+x-35)×12-12x

  解得:x=155(元)

  所以45+x=200(元)

  3.某地区居民生活用电基本价格为每千瓦时0.40元,若每月用电量超过a千瓦则超过部分按基本电价的70%收费。

  (1)某户八月份用电84千瓦时,共交电费30.72元,求a

  (2)若该用户九月份的平均电费为0.36元,则九月份共用电多少千瓦?应交电费是多少元?

  解:(1)由题意,得  0.4a+(84-a)×0.40×70%=30.72

  解得a=60

  (2)设九月份共用电x千瓦时, 0.40×60+(x-60)×0.40×70%=0.36x

  解得x=90

  所以0.36×90=32.40(元)

  答:90千瓦时,交32.40元。

  4.某商店开张为吸引顾客,所有商品一律按八折优惠出售,已知某种旅游鞋每双进价为60元,八折出售后,商家所获利润率为40%。问这种鞋的标价是多少元?优惠价是多少?

  利润率=利润/成本    40%= (80%X×60 )/60

  解之得 X=105

  105×80%=84元

  5.甲乙两件衣服的成本共500元,商店老板为获取利润,决定将家服装按50%的利润定价,乙服装按40%的利润定价,在实际销售时,应顾客要求,两件服装均按9折出售,这样商店共获利157元,求甲乙两件服装成本各是多少元?

  解:设甲服装成本价为x元,则乙服装的成本价为(50–x)元,根据题意,

  109x(1+50%) – x+(500-x)(1+40%)90% - (500 - x)=157

  x=300

  6.某商场按定价销售某种电器时,每台获利48元,按定价的9折销售该电器6台与将定价降低30元销售该电器9台所获得的利润相等,该电器每台进价、定价各是多少元?

  (48+X)90%×6–6X=(48+X-30)×9–9X

  解之得X=162

  162+48=210

  7.甲、乙两种商品的单价之和为100元,因为季节变化,甲商品降价10%,乙商品提价5%,调价后,甲、乙两商品的单价之和比原计划之和提高2%,求甲、乙两种商品的原来单价?

  解:[x(1-10%)+(100-x)(1+5%)]=100(1+2%)

  解之得x=20

  8.一家商店将某种服装按进价提高40%后标价,又以8折优惠卖出,结果每件仍获利15元,这种服装每件的进价是多少?

  解:设这种服装每件的进价是x元,则:

  X(1+40﹪)×0.8-x=15

  解得x=125

  2.方案选择问题

  (一)例题解析

  1.某蔬菜公司的一种绿色蔬菜,若在市场上直接销售,每吨利润为1000元,经粗加工后销售,每吨利润可达4500元,经精加工后销售,每吨利润涨至7500元,当地一家公司收购这种蔬菜140吨,该公司的加工生产能力是:如果对蔬菜进行粗加工,每天可加工16吨,如果进行精加工,每天可加工6吨,但两种加工方式不能同时进行,受季度等条件限制,公司必须在15天将这批蔬菜全部销售或加工完毕,为此公司研制了三种可行方案:

  方案一:将蔬菜全部进行粗加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