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资讯|河南开学时间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25 14:11:07

中考真题

  堂食恢复、动物园开放,博物馆也开始正常营业了。随着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学校何时开学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尤其初三、高三学生及家长,面临升学大考压力,迫切期待早日恢复正常教学。

  啥时候开学,政府部门必然会统筹考虑,我们也可以先看看其他各省情况:目前全国已有陕西、内蒙古、江苏、江西等十多个省(区)确定开学日期,多数时间集中在3月30日或4月7日,毕业班先返校,其他学段年级随后跟进。

  这些省(区),受疫情影响相对较轻,大多在本地新增确诊病例20天以上零增长基础上,才公布开学通知。从通知公布到正式开学,至少间隔一个星期,也就是说,基本可以保证28天零增长。结合河南疫情实际变化,不难推算出我省中小学开学大致时间。

  关键在于“零增长”如何解读。输入性确诊病例在不在计算范围内?再看几个例子:3月16日,陕西通报一起输入性病例,次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3月30日,全省高三年级开学;3月21日,江苏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当晚,江苏省教育厅确定,初三、高三年级3月30日开学,其他学段年级做好4月7日开学准备;云南在公布开学时间后不久,昆明新增1例输入性确诊病例,云南省教育厅回应,开学时间不变。

  各地操作都表明,输入性病例会延迟开学时间的担忧大可不必。现在,境外乘客无论是否确诊、有否疑似,一下飞机一律隔离处理,根本无机会接触外界人员。从理想状态来说,这样的处理方式绝对安全,不会导致当地疫情增加,也就是说,对学校全面复课时间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基于此,28天零增长,应该将严控范围内的个别输入性病例排除在外,以此来看,4月9日是一个节点,但当天不是该周第一个工作日,不出意外,4月7日或4月13日河南高三学生正式复课,是大概率事件。

  疫情正在全球蔓延,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目前尚未得到有效控制。除非完全关闭口岸,未来一段时间内,出现几例输入性病例,是很难避免的,但我们有闭环式管理。倘若因此就影响决策判断,那么也太低估了执政者的智慧与魄力。

  开学时间过早,出现风险谁也担当不起;时间过晚,也不利于社会稳定与发展。高三考生尚有一定自制力,很多初三学生自制力偏弱,网上授课时间,躲在房间玩游戏,还说家长站在一旁影响学习,有考生家长为了监督孩子上网课,连孩子卧室的门都拆了。孩子不能上学,家长又要上班,种种困难可想而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绝大多数同意现在开学是安全的、必要的防控物资和条件到位,满足以上三个条件,就可以决定开学时间。近日,我省多地为开学做准备,发布复课方案,进行复课模拟演练。春天已经来了,新的学期还会远吗?现在看,时机越来越成熟了,请大家稍安勿躁,静候佳音。

  来源 | 河南省教育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