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初中写作文内容空洞拯救技巧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13 22:25:04

中考真题

  1

  问题一:内容空洞

  作文写得空洞,主要是作文没有设置好主题,一篇文章缺乏中心思想,是非常危险的。

  解决:

  从身边、生活中的小事,最基础的东西着手,细心体验观察才能写出实在的东西出来。比如写“手机”,就联想到买的时候的场景,买的人的心理、神态、动作等等。怎么砍价、思考、卖方如何回应,怎么解决问题等等。而且一定要把扎扎实实的思想内容首位。

  一篇好文章要体现作者的情感认识,给读者启示的作用。简单化、抽象化是省了不少力气,但内容却变得空洞了。不管写什么作文,都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才好。

  2

  问题二:笼统抽象

  如,一篇题为《榜样》的作文,写班上XX同学“有远大的理想,平时学习刻苦认真,严格要求自己,作业一丝不苟,成绩很好但又十分谦虚,并能主动帮助学习落后的同学......”读了这些文字,我们对这个“榜样”能有深刻的印象吗?这不是具体描写“榜样”的事迹,而是为“榜样”写的年终评语。

  解决:

  抓住主题,将事件的经过和情节串联起来,情节记叙过程之中注意细节的描写,如动作、神态、心理的刻画等等。

  3

  问题三:盲目抒情

  一篇题为《母校》的作文,一开头就抒情:“如果时光可以倒流,让我回到10岁,我愿意重新坐在小学四年级(8)班的教室里,和小朋友一起,聆听老师的讲课。可惜已经逝去的不能再拥有。岁月不会因为我对母校的痴恋而停滞,而倒退。”没写几行,又抒情了:“惆怅什么呢?时间是无情的。人生从幼稚走向成熟,是要以时间的流逝为代价的。”

  解决:

  这些抒情是不是紧扣“母校”呢?有多大用处呢?空泛的抒情往往离题千里。我们承认抒情是必要的,但要为中心思想服务,而且要实实在在,而且要适可而止;太多太滥,就会走向反面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