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新冠病毒疫情化学考点最新最全汇总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13 19:06:31

中考真题

  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春节该期间人员流动大,而冠状病毒可以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方式,借着飞沫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引发感染。然而,冠状病毒在环境里并不是无坚不摧。

  根据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在记者会上透露: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56℃持续30分钟,冠状病毒就死亡了。按照以往对冠状病毒的经验,乙醚、75%乙醇、含氯的消毒剂,还有过氧乙酸等,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84消毒液——次氯酸钠溶液

  1984年,地坛医院的前身北京第一传染病医院研制成功能迅速杀灭各类肝炎病毒的消毒液,经北京市卫生局组织专家鉴定,授予应用成果二等奖,定名为“84”肝炎洗消液,后更名为“84消毒液”。

  84消毒液是以次氯酸钠(NaClO)为主要有效成分的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1.1%—1.3%,其主要作用是杀灭肠道致病菌、化脓性球菌和细菌芽孢。适用于一般物体表面、白色衣物、医院污染物品的消毒。

  NaClO具有强氧化性,作漂白剂,其漂白原理是NaClO水解生成具有漂白性的HClO(次氯酸)。HClO是一种较弱酸,其酸性比碳酸要弱。但其具有强氧化性,能够将具有还原性的物质氧化,使其变性,因而能够起到消毒的作用。空气中的 CO2(二氧化碳)溶解于NaClO溶液中可以与NaClO参加反应得到具有漂白性的HClO。

  化学反应方程式为:NaClO+CO2+H2O=NaHCO3+HClO

  使用方法:

  Q1:如何对家里的地面、桌面,以及宝宝的玩具表面进行消毒?

  A:首先,在超市或药店购买84消毒剂,然后取1份消毒剂,加入99份冷水(不要用热水),得到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然后,用专门的抹布沾取溶液擦地、擦桌子、擦玩具表面。等待不少于15分钟的时间后用清水再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

  地面需要定时清洁,养宠物的家庭要增加清洁次数,并保持地面干爽。

  可以蒸煮的玩具,例如宝宝的咬胶,单独清洗后煮沸或使用消毒蒸锅,至少15分钟。

  能耐受酒精消毒的玩具,或者金属表面,可以使用75%酒精棉片擦拭。

  Q2:如果地面、桌面有呕吐物等明显的污染,应该怎么进行消毒?

  A:依然使用84消毒液,但浓度和上面有所不同。

  取1份消毒剂,加入49份冷水(不要用热水),得到浓度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用于消毒被呕吐物、排泄物或分泌物污染的表面或物件。

  Q3:如何对水杯、碗筷等餐具进行消毒?

  A:首先,彻底清洗,去除粘在上面的食物残渣。如果有家用的碗筷消毒机,可以直接使用高温消毒模式,注意温度一定要大于56℃,时间持续30分钟。

  如果家里没有消毒柜,清洗后可以直接煮沸消毒,至少15分钟。

  当然,也可以使用有效氯为250mg/L 含氯消毒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燃爆危险:该品不燃,具腐蚀性,可致人体灼伤,具致敏性

  在使用过程中注意以下几点:

  1.84消毒液有一定的刺激性与腐蚀性,必须稀释以后才能使用。

  2.84消毒液的漂白作用与腐蚀性较强,最好不要用于衣物的消毒,必须使用时浓度要低,浸泡的时间不要太长。

  3. 84消毒液是一种含氯消毒剂,而氯是一种挥发性的气体,因此盛消毒液的容器必须加盖盖好,否则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4.不要把84消毒液与其他洗涤剂或消毒液混合使用,因为这样会加大空气中氯气的浓度而引起氯气中毒。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