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新冠肺炎道德与法治知识点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13 14:28:18

中考真题

  1.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时期,感染病人或疑似病人自觉接受隔离;在洪灾、冰雪灾害以及以地震等灾难面前,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表现出空前的凝聚力。上述材料说明(  )

  ①维护公共利益有时需要个人付出一定的代价  ②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在根本上是矛盾的  ③中华民族精神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时代特点  ④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我国各民族人民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答案】B

  2.“新型冠状病毒”、“疯牛病”、“禽流感”、“人﹣猪链球菌”感染……随着人类改造自然的范围扩大和程度加深,一些原来只在动物中传播的疾病威胁到人类的健康,这提醒我们(  )

  A.人类改造自然的同时要尽力改变自然界的自然规律

  B.利用和改造自然必须以遵循自然规律为前提

  C.人类要尽可能做到不开发自然资源

  D.人类改造自然的范围扩大和程度加深对环境的破坏必然越大

  【答案】B

  3.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面爆发。湖北是首先发现疑似病例的省份,这与他们喜欢吃野生动物是分不开的,同时,不卫生的生活习惯和人们对于传染病防御意识淡薄,使得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各种传播途径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科学家及医护人员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主动性,临危受命、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拯救受害者,书写出了壮丽的人生赞歌。

  (1)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原因上看,你能认识到什么呢?

  (2)广大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拯救病人的高尚行为给了你哪些启示呢?

  【答案】

  (1)各种生命息息相关,需要相互尊重,破坏生态要受到自然处罚;防御意识淡薄,说明公民生态环保意识差。

  (2)肯定生命、尊重生命,无私奉献延伸生命的价值;弘扬民族精神,教育我们要善待生命,爱护自己的生命,还要尊重他人的生命。

  4.即时的传播、海量的存储、方便的查询……互联网在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一些人造谣、传播提供了空间和渠道。从“抢盐风波”到“地震谣言”,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传言” ……网络谣言已经成为百姓深恶痛绝的“网络毒瘤”。近期,公安机关对一些在互联网上编造、传播谣言的人依法进行了处理,有关部门还依法查处了一些传播谣言的网站。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