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抗击新冠肺炎相关考点分析(3)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13 13:55:04

中考真题


  8.中华民族精神

  (1) 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与爱国主义息息相关。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2)作用: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

  (3)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同的历史时期,爱国主义有共同的要求,也有不同的具体内涵。在当代中国,爱祖国与爱社会主义本质上是一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护祖国统一,是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

  疫情防控是场阻击战、攻坚战,单靠一时一地无法取得胜利,需要所有人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有十四亿人的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坚实长城。在这场“战疫”中,许许多多巾帼英雄勇往直前、义无反顾、无私忘我,播撒了人间大爱,书写了感人故事,向她们致敬!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国全民全军动员的大决战。在这场战斗中,我们的文艺没有缺席,没有失声。全国文艺工作者第一时间用诗歌、绘画、书法、戏曲、音乐、小品、漫画等各种艺术形式积极投身抗疫主题的文艺创作。

  9.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地位和意义

  ①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

  ②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

  ③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投身战“疫”。习近平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肯定医务人员奉献精神,强调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情真意切,言之谆谆。在这场“战疫”中,许许多多巾帼英雄勇往直前、义无反顾、无私忘我,播撒了人间大爱,书写了感人故事,向她们致敬!

  10.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理想信念对国家、民族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关键是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思想道德建设,必须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人们心中闪亮。

  (2)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要求

  ①必须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②必须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意志和自觉的行动。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四、生活与哲学

  1、物质和意识辩证关系原理

  ①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②意识有能动作用。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意识具有目的性、自觉选择性和主动创造性;人能够能动地改造世界,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有指导作用。正确意识对事物发展起促进作用,错误对事物发展起阻碍作用。

  时政材料:疫情防控,他不断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反复进行研究、部署、动员,准确研判疫情形势,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有力部署,指导推动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时政材料: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前方指导组也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

  (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高昂的精神,可以催人向上,使人奋进;萎靡的精神,则会使人悲观、消沉,丧失斗志。<看材料酌情添加>)要求重视意识的作用、精神力量,自觉树立正确意识,克服错误意识。

  时政材料: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

  关键词整理

  物质决定意识的关键词:根据(依据、依照、按照)……情况,针对……特点,根据……形势,从……实际出发,立足于……基础,提出……计划、方案、战略;从……中总结教训,取得经验、修订法律、调整政策、调查研究。

  意识能动作用关键词:在……理论 、思想、方针、政策、精神的指导下,实施……战略、计划、方案;

  强调各种精神意识的重要性(如民族精神、创新意识、诚信意识、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价值观等等)

  2、规律的知识(人与规律的关系 或 尊重规律客观性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辩证关系)

  ①规律是事物运动过程中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

  ②规律有客观性和普遍性,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要求尊重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不能违背规律,否则必然会受到规律的惩罚。

  ③在客观规律面前,人并不是无能为力的,人可以在认识和把握规律的基础上,根据规律发生作用的条件和形式利用规律,改造客观世界、造福人类。

  ④尊重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发挥主观能动性是认识和利用规律的条件,要求我们把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

  时政材料: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加大科研攻关力度。要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

  对抗击疫情所需要的疫苗、药品等研发,要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在保证科学性基础上加快进度。

  要鼓励专家学者增强担当精神、职业责任,在科学研究的前提下多拿出专业意见和建议。

  3、自然界是客观的(即自然界具有物质性)要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学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时政材料:有关部门要加强法律实施,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保护野生动物,不吃野味尊重自然规律,保护野生动物。

  4、意识的作用

  ①人能够能动认识世界,有目的性、自主选择性、主动创造性。

  ②人能够能动改造世界,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有指导作用,正确意识对事物发展起促进作用,错误意识对事物发展有阻碍作用。要求自觉树立正确意识、克服错误意识。

  时政材料: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前方指导组也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

  ③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有调节和控制作用。

  时政材料:坚定战胜疫情信心。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

  5、意识活动的特点

  ①意识活动有目的性;②意识活动有自觉选择性;③意识活动有主动创造性。

  时政材料: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并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这是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集中收治医院要尽快建成投入使用,继续根据需要从全国调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驰援湖北,同时保护好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要统筹做好人员调配,尽量把精兵强将集中起来、把重症病人集中起来,统一进行救治,努力降低病死率。

  6、怎样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

  ①要尊重物质运动的客观规律,从客观存在的事物出发,找出事物固有的不是臆造的规律性,以此作为我们行动的依据。

  ②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要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探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③要把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要把高度的革命热情同严谨踏实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做到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④既反对夸大意识能动能动的唯意志主义,又要反对片面强调客观条件,安于现状、因循守旧、无所作为的思想。

  7、运动与静止的关系

  ①运动是无条件的、永恒的、绝对的;

  ②静止是有条件的、暂时的、相对的。

  ③静止是运动的一种特殊形态,物质世界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反对:形而上学的不变论、诡辩论、相对论

  时政材料: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

  8、实践的知识(含义+特征+辩证关系)

  (1)含义:实践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活动。

  时政材料:集中收治医院要尽快建成投入使用,继续根据需要从全国调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驰援湖北,同时保护好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要统筹做好人员调配,尽量把精兵强将集中起来、把重症病人集中起来,统一进行救治,努力降低病死率。

  (2)实践有客观物质性:构成实践基本要素是客观的、实践过程及结果受规律制约。实践有能动性:实践有目的、有意识的活动。

  时政材料:抗击疫情所需要的疫苗、药品等研发,要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在保证科学性基础上加快进度。要鼓励专家学者增强担当精神、职业责任,在科学研究的前提下多拿出专业意见和建议。

  (3)实践有社会历史性:实践是一定社会关系中的活动,是历史的、发展的。

  对相关数据和病例资料等,除有法律规定需要保密的外,在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条件下,要向我国科技界开放共享,组织临床医学、流行病学、病毒学等方面的专家,研究病毒传播力、毒性等关键特性,尽快拿出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

  (4)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 (如果“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作为考察范围出题,将这四句话,分别论证阐述加材料。)

  ①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要求实践第一的观点。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的发展动力,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实践是认识的目的。②认识对实践有反作用,正确认识科学理论对实践有指导作用。

  时政材料:新冠病毒是一种人类首次面对的新型病原体。

  在武汉十余家医疗机构,一种名为“瑞德西韦”的新药正进行临床试验。科研人员密切关注和记录着已入组的168例重症患者,17例轻型、普通型患者的康复状况。

  研究团队开发的这种“分子钳”技术,能够增加病毒蛋白的稳定性。研究人员尝试利用该技术开发针对MERS病毒、尼帕病毒、埃博拉病毒和流感病毒的疫苗,已取得非常理想的实验效果。该校研究团队目前已获得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正处于研制疫苗的初期阶段。

  目前部分药物已初步显示出临床疗效,部分临床救治建议已经纳入诊疗方案在总结救治经验的基础上,医疗专家还专门形成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诊疗的方案,提出了加强使用有创呼吸机等一系列方法。

  9、真理知识(含义+特征+追求过程)

  (1)含义:真理是标志主观同客观相符合的哲学范畴,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

  (2)真理的特点(属性)

  ①真理有客观性:客观性是最基本原理,同一对象真理只有一个,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②真理有条件性:任何真理都有自己适用的条件和范围。

  ③真理有具体性:任何真理都是相对特定过程中来说的,都是主观与客观,理论和实践的统一。

  (3)追求真理的过程(认识发展的过程)

  ①认识有反复性:是有客观条件限制,一个事物正确认识往往要经过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多次反复完成。

  ②认识有无限性:实践不能发展,人类的认识是无限发展的,追求真理是永无止境的过程。

  ③认识有上升性:认识运动是一种波浪式前进或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10、唯物辩证法的联系观(辩证法总特征之一)

  (1)联系具有普遍性。要求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反对用孤立的观点看问题。

  时政材料:要继续强化防止疫情向外蔓延的措施。湖北境内民航、铁路、公路、水路客运等外出通道已经关闭,这对全国疫情控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一些人员自行流出带来的风险也不能忽视。

  我们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2)联系具有客观性。要求我们从事物固有的联系中把握事物,切忌主观随意性。人们可以根据事物固有的联系,改变事物的状态,调整原有的联系,建立新的联系。

  时政材料

  ①如果考题材料中出现“关系到……,关系到……”、“相互制约,相互影响”、“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有机整体”、“正确处理XX、XX和XX的关系”、“统筹……”之类的语言,大都能体现联系的观点。

  ②这一原理经常应用于分析说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正确处理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五大新发展理念的统筹;中国共产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关系等。

  时政材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现在,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值得注意的问题,必须抓紧补短板、堵漏洞。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疫情发展,要主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要全面做好同疫情防控相关的外交工作,继续做好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协调,促进疫情信息共享和防控策略协调,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

  (3)联系具有多样性。要求我们要善于分析和把握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各种条件,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时政材料: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