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常见问题 > 正文

初三冲刺阶段,五个刷题误区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11 17:02:05

中考真题

  一、看懂就行

  不少同学看辅导资料时,喜欢看资料上的例题,题目能看明白,就觉得会了,但一旦到了考试时就会发现这些题目自己看到过,但是做起来不是那么熟练,甚至在考场上做不出来了。做题,不光是看题,尤其是需要写出过程的题目,比如数学、物理、化学、政治、历史等学科的题目,至少要写出大概的步骤和主要得分点,不能只停留在看题的层面,即使看例题也要动笔写写。

  建议:练习规范解法

  有些题目一定要像考试做试卷那样规范地做,规范不是想就能一时半会养成的,需要做大量的练习才能够规范;大量的练习不意味着就是题海战术,一道题也可以反复做,直到看到题目就知道思路是什么、踩分点在哪里、规范解法是什么样的。

  二、一看不会就立即问人

  有些同学,一看到题目觉得不会,就不再思考,就问其他人“这道题怎么做?”我非常不喜欢这样的方式,即使你问别目中的基本条件写出来吧。尤其是数学题,一定要把题目中的条件试着翻译成数学语言,你是从哪些角度思考了,把它写出来,给你请教的同学或老师看;他至少会告诉你,你卡壳在哪里了、该怎么转换思考,这样的效果比你直接说“我不会这道题”的效果会好得多了。

  建议:亲自动笔写出步骤,独立完成解答

  如果别人只是给了你这道题的答案,你看似明白了,但实际了解的不深,过段时间,可能又不会了。同样道理,如果你翻答案,是按照答案的解题思路看步骤,如果理解了,也一定要自己亲自动笔写出步骤,看自己能否在看完答案后独立完成这道题。

  三、做出来就行,不讲究规范性

  有太多同学做题不规范。看见过很多同学的试卷,大题的解题过程简直不忍直视,非常不规范,如果严格按照踩分点计算分数,很多是不能得满分的。老师批改作业极不负责任,只要答案对了就给分数,养成了很多同学只求结果不注重过程的不良习惯。

  建议

  很多同学说自己经常因为粗心大意而出错,有三个重要原因不能忽视:一是知识点没有掌握透、似是而非;二是解题不规范,不注重解题的逻辑性,容易忽略步骤从而出错;三是做题太少,计算能力差。所以,做完题目一定要看看标准答案怎么写的,自己的思路、解题步骤和标准答案有什么不同。

  四、做题浅尝辄止

  复习完知识点就做题目、会做的做完了就结束了,不去思考题目考点是什么、陷阱是什么、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做的题目都是什么类型的、有没有变式、能不能总结出解题套路,自己做过几次,每次做是否都对、自己的步骤是否规范。

  五、不分重点盲目做题

  不少同学看辅导资料时,喜欢看资料上的例题,做题。不是不分重点地看题,尤其是需要写出过程的题目,比如数学、物理、化学、政治、历史等学科的题目,至少要写出大概的步骤和主要得分点,不能只停留在看题的层面,即使看例题也要不同类型动笔写写区分练习。

  建议

  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情况同时又是中考重点题型的题目练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