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时政热点:抗击疫情中的“冷”与“暖”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02 18:06:05

中考真题

  疫情快讯

  重庆黄石等地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经过各方面协调和帮助,发动全球朋友买回一批物资,结果顺丰物流过境时,被大理直接扣下,然后出了一份征用通知书,不仅征用了重庆好不容易从缅甸购入的598箱30万只口罩(其中包括湖北黄石疫区的口罩),还征用了成都、遵义、丽江等地的物资。

  疫情快讯

  一个防控指挥部,一半人都在填表格;明明可以手机传达,有地方却不停开动员会;有领导热衷“检查”“留痕”,却无法解决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这些刷存在感的行为,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耽误疫情防控实际工作进展,普遍引起了群众不满。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中央反复强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考点链接:

  1.“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从大理“截留”抗疫物资,思考小团体主义的表现。请你就“大理截留抗疫物资”事件,谈谈如何克服小团体主义?

  (1)脱离实际,急功近利,只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利益出发,为了眼前的局部的利益而牺牲长远的全局的利益。

  (2)要彻底反对小团体主义,需要“心怀一把尺子”,不为成见所“扰”,不为人言所“惑”,要从思想上认识到搞小团体主义是对大多数人利益的侵犯而不是为了捍卫本集体的尊严和利益,搞小团体主义不仅达不到维护本集体利益的目的,而且极易引发本集体与其它集体的严重冲突,并引发整个社会的动荡和不安,要明辨是非,坚持正确行为,坚持集体主义,反对小团体主义。

  2.疫情中出现的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视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违背了什么样的发展思想?为了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你认为政府该怎么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