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如何应对“初二”滑坡现象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3-01 15:47:09

中考真题

  成为初中学生后,要做到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不能松懈。万事开头难。确实有部分同学,考上初中,以为刚上初一可以松懈一段时间,在学习习惯上不能像往常一样,考上实验班,就沾沾自喜了。索性初一玩着学,想着初二再努力,这就得不偿失了!实际上真到中考那一天,很多实验班的成绩还不如普通班的同学,这不是危言耸听。

  避免成绩下滑,如何应对“初二”滑坡现象,这几点你做到了吗?

  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首先要让孩子学会自我调节,自我控制,从自己的角度和更积极的态度去尝试解决问题。有些孩子盲目自尊,遇到问题总想着逃避,不愿意与别人积极沟通。这样做后期遇到同样的问题只会雷越埋越深,总有一天会爆发。要想保护自尊,就直面问题积极解决,提高成绩才是硬道理,有了成绩就会获得认可和尊重。

  学习能力的积累不在于知识量掌握的多与少,真正决定学习能力的是学生的思维方式。对知识的简单应用远远不够,还需要进行深层次的抽象归纳演绎。初中与小学不同,就是由形象思维为主,变成抽象思维为主。

  上了初中,有部分学生思维习惯改不过来,初中了还像小学一样学习,后期肯定很吃亏。部分学生贪玩成性,不努力,学习习惯非常差。这样做的结果会在初二各科上难度时凸显出来,表现在预习时不知道该预习哪些内容,听课时不知道重点是什么,不会听课,考完试就把卷子扔一边不分析研究,错题本权当是个摆设,这样的学生必定基础非常不扎实,到初二下学期就被分化下来就是自然了。

  那么,如何应对初二这个坡,顺利度过初中阶段呢?

  首先,认真听课的素质必不可少。课堂要认真听讲,不遗漏任何一个知识点,同时对于其他同学的发言也要边听边想,一边听一边思考,同时最好把老师,同学和自己的想法进行类比,寻求最优解,对训练逻辑思维,提高成绩帮助效果显著。

  避免成绩下滑,如何应对“初二”滑坡现象,这几点你做到了吗?

  其次,学会自主学习,养成课前预习的好习惯。自学能够最大化获取知识。通过自学,我们能够具备学习新知识,掌握新知识的技能,循序渐进地形成良好的自学能力。随着同学们的学习层次的增高,对自学能力的要求也越高。而通过预习,可以提高听课效率,带着问题听课,掌握听课的主动权,从而使学习更具针对性。

  “不懂就问”在某些情况下,不一定是好习惯。有些同学只要遇到不会的不加思考就去问别人。一道题,一个解题思路,只有自己亲自挖掘出来,独立思考,才是真正的掌握。向他人请教,只是简单得到了答案,不一定了解如何运用,下次做题,还是不会。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我才希望家长都能知道一个基本原则:不会的难题,不要上来就问别人,而要先思考,半小时或一小时,争取能理清思路,作出解答。这是最好的情况也是对孩子来说最有收获的。遇到实在没有思路的情况再去请教别人,这时孩子就会认真听,别人的解题思路及解题技巧是如何等等,比不加思索直接问答案要好得多。

  最后,善于归纳总结知识点。复习就是消化吸收所学知识,加深对知识点理解的过程,同时提炼解题规律,整理归纳,串联易混知识点,避免前后知识点的脱离。同学们要做到及时复习并有计划地重复。当天所学的知识注意整理,每周做一次小结,一章学完后也要做相应复习。通过不断反复加深印象。

  避免成绩下滑,如何应对“初二”滑坡现象,这几点你做到了吗?

  由于英语知识点杂乱易混,每个章节学习内容之间相互联系不大,要想达成完整有序的知识体系,课后一定得注意归纳总结。学会对比易混概念,寻找共同点,要把所学知识点分类,整理,以点带面,使其系统化、规律化,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考试时游刃有余,看起来毫不费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