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思考和应对危险与问题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3-01 15:11:22

中考真题

  现在有很多家长反应,担心有不合格的老师,其实不合格的家长更多。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没有不合格的孩子,只有不合格的家长。

  一个小男孩回到家,就跑去跟他妈妈抱怨说:他的老师水平不行,老师自己的言行都不规范,还经常做一些违反纪律的事,我不想跟他学习了。

  妈妈听完后,抓起一把糖往沙子里一扔,糖掉进撒沙子里,过了一会儿,有一些蚂蚁过来,马上就把糖搬走了。

  这时候妈妈就问孩子说:“孩子,你看真有意思,这些蚂蚁怎么光搬糖不搬沙子呢,糖跟沙子混在一块儿,蚂蚁怎么能分得清要搬什么呢”

  孩子说:“蚂蚁又不傻,沙子没用啊,所以肯定要搬糖吃。”

  妈妈说:“对啊,孩子,那你怎么分不清糖和沙子呢?你要求你的老师是一个完人,可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几个完人。任何人都不可能是一个完人。你可以从老师身上去学一些有用的,多去学一些你认可的东西。你认为不对的东西,我们可以选择避而远之。”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聪明的父母要学会引导孩子,去发现别人并学习别人身上的长处,而并非是选择了逃避。

  我们读书的意义在于,学会思考和权衡。当你看到生活里,某个解说的道理或者分析现象的场景时,脑子里浮现出自己曾见过读过的句子,而去思考它。我们学会“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一个家长最要不得的,就是当着孩子的面质疑老师的教学能力,必须让孩子确信他的老师是最棒的。

  好的妈妈胜过好老师,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第一位老师,也是最重要的一位老师。教育孩子一定要善于引导,从实际出发,举一反三,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这样的教育方式值得学习和提倡。

  这是一个智慧的妈妈,因为有很多家长会选择跟着孩子一起质疑老师,更过分的是骂老师。每天都在抱怨老师会怎么样?结果是:孩子觉得你都觉得老师不好,那我做不到是正常的。我可以有正当的理由不听课不学习,因为所有的问题都会归咎到都是老师的问题,你说什么孩子在听什么,别怨别人。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这就是言传身教的意义。

  相信很多人在自己初中,或者高中的时候,我们会因为喜欢老师,而偏爱某一门学科。有个家长说自己儿子,在上初一时英语成绩是117分。后来孩子喜欢的英语老师休产假,换了个男老师,从此不爱学英语了,怎么说教都没用,中考英语76分,孩子执拗没法子。

  我初中就因为这样,搞得除了语文各科都玩完了,因为除了语文老师,其他的我都挑剔要求完美。老师在上面讲课,我就一直在下面斜眼挑剔他们的各种坏毛病,没一点心思在书本上。

  在高二那年不喜欢班主任,他教物理,之前很喜欢物理,从高二开始不喜欢,后来就跟不上了,现在想想真傻啊。

  可有人会说:“为什么不去规范老师的行为,而是要让一个孩子去承受所有呢?”

  老师有问题,家长有权向学校反馈,但是不是当着孩子的面质疑老师。另外,在学校里,看到老师有自己认可的地方,而找老师有所调整,这个但是可以实施可行。

  出了社会呢?难道看谁不惯,就要让别人改变,而不是改变自己吗?更何况你根本无法去改变别人,也无权改变任何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