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0年学生还会有暑假吗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28 11:25:02

中考真题

  有人问:

  2020暑假会被取消吗?

  现在寒假还没有结束,讨论暑假问题,似乎有点早了吧!不过,既然提出来了,赢在高三老师认为:按照现在的情况看,2020年暑假不会取消,如果取消暑假,老师和学生会“疯掉的”,但是有些地方可能会缩短假期!

  一、为什么暑假不会取消?

  要想知道暑假为什么不会取消,我们先来了解下为什么要放暑假?其实,放暑假并不是自古以来一直就有的规定。

  1905年,教育改革家严范孙先生批判中国的旧式教育:“往者学校未兴,吾国儿童无毕业之期,无寒暑之休,无实验之法,无体操之训。”也就是说在过去的旧式学校,我国儿童享受不到现代化的教育,没有毕业年限,没有科学实验,没有体育课程,也没有寒假和暑假。

  由此可见,之前的学校是没有寒暑假的,而寒暑假属于“舶来品”,始于清朝末年,随着西学东渐,西方教育在中国遍地开花,西方放暑假的习惯,也被带到中国。出生于清朝末年的翻译家穆木天先生读过私塾,也读过教会学校,他在回忆录中写道:“教会学校放暑假、寒假和圣诞假,这在旧式学堂里是没有的,所以倍觉新鲜。”

  而这种放暑假的传统,之后一直被延续下来!那么,为什么要放暑假?这是照搬西方教育吗?显然不是,放暑假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从教育规律看,放暑假是必须的。很多人嫉妒老师的暑假,而老师则说:“连996都不能接受的人,有什么资格嫉妒老师的假期?”其实,上班族抱怨的996,对于学生而言真是小菜一碟。中学生普遍早上6点起床,7点到校,晚上10点回家,还可能开夜车到12点,一天最少上14小时的课,很多学生周末还要补课,这样学上5个月,到了学期末,学生和老师都是非常疲惫的,如果不放假,学习效率会变低,身心健康也会受到影响。

  第二,从自然条件看,也必须放暑假。每年的暑假,都是中国最热的时候,很多地方的气温都要高于30°甚至是35°,夏天最热时候是三伏天,月份为7-8月。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处暑之中,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所谓的“伏天儿”,就是指农历“三伏天”,即一年当中最热的一段时间。可以这样理解:“伏”就是天气太热了,宜伏不宜动。这一段时间,教室如果没有空调,一个班50多个学生,是非常难受的,住校的学生,更是吃不好、睡不好,学习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正因为这两个原因,即便今年延迟开学时间比较长,也不会不放暑假,对于中小学而言,暑假长达3个月,不会用这么长时间来补课的。

  二、延迟开学,如何补偿?

  其实,只有几个省宣布可以用缩短暑假来进行补偿的,比如山东、广东等,很多省并没有打算用暑假来补课,这是因为:

  第一,各省都在推行网课。

  虽然网课的问题很多,但是在现在的情况下,找不到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而且随着网课的展开,网课也越来越成熟,学生耽误的课,可以用网课来取代,这是第一个解决方案。

  之前不准网课上新课的安徽省,从3月2日也开始上新课了,上海市也是这样的规定,这些省市,都没有打算利用暑假补课。

  而山东省虽然规定可以利用暑假上课,但是现在绝大多数学校都在上网课,如果再利用假期补课,对于老师和学生都是不公平的。

  第二,利用周末和小长假补课。

  假如3月中下旬补课,其实耽误的课程不是很大,到7月中学,有4个月的时间,如果每个周末拿出1天时间补课,一个月能补4天,4个月能补16天,如果再加上清明节、五一节等假期,完全可以弥补落下的课程。

  第三,利用暑假补课

  暑假补课,有两种可能,一个是晚放假,一个是早开学,事实上,早开学要更好一些,比如每届高三,都会提前开学,比如8月初开学,或者8月中旬开学,这样可以把一些春季课程,放在秋季上,在7月中下旬和8月初,学生放假休息。

  所以,对于中小学而言,暑假还是要放得,那么大学放不放暑假呢?这个很难说,毕竟有些大学打算5月份开学,如果是那样,放暑假的可能性就很小了。对于这三种补课方案,你觉着哪个更好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