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战“疫”中的铁路人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24 15:18:51

中考真题

  “从长沙南开来的G697次列车即将到站,请接车组同志注意。”2月8日17时许,太原南站保洁组长任勤虎听到接车提示广播,第一个拉起绿色垃圾桶向站台走去。

  任勤虎年近六十,是太原南站一名垃圾清运工,和同事一起负责太原南站每天近200趟高铁和普速列车投放垃圾的清理、运送、装车工作。

  太原南站有18个站台,每个站台500米长,每到一趟车,任勤虎都要拉着垃圾桶从站台北端向南端收一遍垃圾,再送到地道外的垃圾运送车处,一天下来要走上20公里。

  “都把口罩捂严实点!”任勤虎边走边叮嘱同伴。口罩、手套、黄马甲,这些清洁工的日常装备如今变得格外重要。G697次列车途经武汉,更需重点防控。虽然车上垃圾都经过双层装袋处理,但任勤虎他们还是多加了几分小心。

  任勤虎是老同志,疫情发生后,为了稳定大家的情绪,他和同事推心置腹地谈心,“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抗击疫情,咱做不了大事,但也不能当逃兵啊!”春节以来,所有保洁员都在岗在位、尽职尽责。

  从车厢里清理出来的垃圾袋一个个摆放在站台上,任勤虎将它们扎紧放进垃圾桶。“只要火车还开,咱就不能歇,垃圾清运这活儿耽误不得。”

  “我多干点,大家就多一份安全”

  2月5日凌晨4点多,泰山站保洁班长周桂华简单洗漱后,就骑着电动车出门了。52岁的周桂华,被伙伴们亲切地称为“周阿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周阿姨每天都坚持提早到站一小时,为一天的工作做好准备。

  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镜、口罩和手套,周阿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背上84消毒桶去给留观室“冲个澡”,清理使用过的口罩和防护用品,统一投入车站疫情专用回收箱。

  “我多干点,大家就多一份安全。”每天的这一个小时,周阿姨都十分忙碌,尽量把准备工作做得更细致些。84消毒液配比就很有讲究,消毒液和水的比列是1:100,这样才能发挥消毒效果。此外,她还把车站给大家配备的6个消毒桶分别命名,一号“老周”消毒桶、二号“老杨”消毒桶、三号“老张”消毒桶……仔细标注好投放时间和地点。“这样既避免大家拿错,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口罩、防护镜、防护手套、防护服、84消毒桶、三色抹布……”她嘴里叨念着,仔细检查一天大家所需防护品数量。

  6时5分,交接班结束。周桂华背起40多斤的消毒桶,穿行在候车室、进站口、出站口、电梯扶梯等重点处所,来来回回喷洒消毒,一遍又一遍……在保洁员微信群里,周桂华的微信步数一直排名第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