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山东医疗队打好阵地保卫战 院感防控有了山东样本

来源:网络资源 2020-02-23 14:39:49

中考真题

  2月20日,省对口支援黄冈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医疗防治组,向各医疗队发出进一步加强院感防控的通知,再次将这项工作推到了新的高度。
 
  院感防控,即对医院感染的防控工作。1月26日凌晨3:00,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医疗队(以下简称山东医疗队)刚刚抵达黄冈,领队张韬就在党支部扩大会上呼吁,只有能有效保护自己,才能帮助别人。一场山东医疗队的阵地保卫战,作为抗击疫情阻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率先打响。
 
  “行军打仗,安营扎寨最重要”
 
  1月26日,刚刚到达驻地不久,队员们就自学起国家卫健委下发的诊疗方案,提高对院感防控的认识和理解水平。
 
  1月27日上午,山东医疗队135名医护人员先集中学习,对新冠肺炎诊疗规范、院感防控指南进行系统学习,制订相应操作规范,接受全面系统培训和反复实践演练,经严格考核合格后上岗。晚7:30,山东医疗队作为第一支医疗队,进驻尚未建设完工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行军打仗,安营扎寨最重要。”山东医疗队院感防控组组长、滨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病科左凯认为,扎不好,造成非战斗性减员,犹如抱薪救火。做好院感防控,可以保护一大批人,不仅保护医务人员,也保护包括病人、陪护、保安、保洁、维修等所有与医院相关的非医护人员。
 
  随后,队员们既当设计师,又当工程师,还做保洁员,立即着手对原本按普通病房设计的病区按感染病房要求改造,设立防护设施,开辟医务人员通道和病员通道,划定污染区、潜在污染区、清洁区,以及居于连接部位的两个缓冲间。经过30多个小时的努力,南楼四层被开辟成基本满足收治呼吸道病人条件的感染隔离病房,两个病区共100张床位。
 
  培养行为习惯,做到“眼前无门,心中有门”
 
  1月28日晚11:00,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山东医疗队迎来了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由于队员主要来自重症医学、呼吸、感染三个专业,之前缺乏这类传染病的防护实战经验,有些队员甚至没有接触过防护服穿脱。
 
  面对这种情况,先要树立院感理念。三区严格区分,明确功能定位,利用各色标识标线,培养每个人的行为习惯,使大家做到“眼前无门,心中有门”。
 
  一位男护士着防护服刚进病房(污染区),因护目镜不适,转身退回缓冲间,被护士长发现后“疯狂地拍打防护玻璃”,硬把他叫了回去,因为尽管他没接触任何物品,但已在污染区暴露。
 
  工作服不准穿出工作区,不然就会作出不好的示范。山东医疗队院感防控组副组长、青岛市市立医院感染管理科主管技师王虹介绍,医护人员穿好防护服,要第一时间进入病房,不许在办公区域(洁净区)逗留,严禁在非病房内穿防护服。
 
  每天进病房前,所有人都先按规范穿上防护服,由专人进行检查,每个缝隙、接口处都要检查。从病房出来时,要一步步喊着口令,专人紧盯着一步步脱,对所有可能发生的暴露,都采取严格补救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院感防控小组每晚都会召开碰头会,梳理当日工作,对比指南规范。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呵护着整个医疗队的安全。
 
  “100-1=0”,细节决定成败
 
  院感防控无小事,一个很小的细节没注意到,就可能出现大问题。王虹认为,院感防控是“100-1=0”的事,不存在其他结果。比如穿脱防护服时,不经意间的一个动作:扶一扶眼镜,扯一下口罩,甚至摸一下手机、揉眼睛、抠鼻子等小动作,都可能会前功尽弃。
 
  细节决定成败,在这场阵地防御战中,山东医疗队在实战中总结出近百条经验,编成院感防控细节指南发布。
 
  “每天婆婆妈妈地说那么多,求的就是全员平安,没有重大意外暴露事件,没感染就是幸运!”在医疗队的日常工作中,王虹对院感防控琐碎的细节,反复讲、天天讲。目的就是要改变人的习惯,让队员们形成习惯性自觉,在工作生活中不自觉地运用,每个人安全了,大家都安全。
 
  作为这次抗疫战争的探路者、先遣队,山东医疗队不仅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成了各医疗队纷纷学习借鉴的模板,也为当地黄冈市妇幼保健院、黄冈市传染病医院的建设、改造工作提供了经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