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积极向好态势 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在路上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19 23:37:52

中考真题

  自2020年1月20日起,中央政府建立起来的防控疫情体系正在发挥巨大的作用。在经过持续近三周的严厉防控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积极向好态势,确诊人数连续减少,病亡率有较大幅度降低,治愈率大幅提高。

  面对如此巨大的公共卫生灾难,我国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更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是,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我国公共卫生体系仍面临较大短板。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疫情倒逼我们深刻反思,国家应该大力加强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治领域供给侧的全面改革,解决该领域方向性、系统性、基础性问题,让该领域成为推动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严控下疫情扩散明显扼制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886例(湖北1807例),新增重症病例1097例,新增死亡病例98例(湖北93例,河南3例,河北、湖南各1例),新增疑似病例1432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701例。

  多个数据明显好转。具体来看,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2月17日当天,湖北以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9例,是自2月3日,单日增加确诊病例890例以来连续第14日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自2月份以来,除湖北省外的省份首次新增确诊病例降至2位数。

  全国治愈出院人数也从2月12日起连续6天治愈出院超千人。数据显示,从12日至17日,全国连续治愈出院人数分别为1171人、1081人、1373人、1323人、1425人、1701人。病亡人数也从12日单日最高254例,降至17日的98例,降至百例以内。

  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我国治愈出院患者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2552例,重症占比也从初期最高的38%下降到目前的20%。

  对此,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表示,根据近日的数据可以发现,疫情的拐点已经来到。他认为,现在新增部分很多是消耗存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发热的数量在下降。它是有一个坡度,逐渐在降,稳稳地在降,没有反弹过,我是很有信心的。”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教授刘又宁此前也表示,湖北以外地区的拐点几天前就开始出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根据其团队建立的数学模型将国家强有力干预措施和春节后务工人员返程高峰两个变量纳入考量,这两个变量将改变疾病的自然发展规律。根据该模型预计,2月中下旬全国病例数将达到峰值,4月底全国疫情会平稳。

  钟南山同时指出,到达峰值不意味着将马上下降,还需继续观察,疫情还有可能随着务工人员返程再次出现新的高峰。

  但他认为,目前主要大中城市均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做好出入人员的检查,因此返程带来新的疫情高峰的可能性不大。

  全国各地全力驰援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千方百计救治患者是当前疫情防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对于湖北武汉患者多、重症多、救治任务繁重,所以举全国之力对武汉、湖北进行支援,以进一步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病死率、降低感染率。

  郭燕红表示,从全国驰援支持武汉的力度来看,现在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军队系统已经派出来自呼吸、感染、重症等专业的精锐部队,超3万名医务人员增援。针对武汉重症多的特点,重点投入重症专业的医护力量,有1.1万重症专业医务人员负责重症的救治工作。这1.1万重症医务人员已经接近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的10%。

  郭燕红说,此次调出的是精锐部队,是最高层的医护力量。同时钟南山、李兰娟、王辰三个院士团队在一线给予明确指导。调集全国22个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带着精锐装备,能够帮助武汉提高救治水平。三个P3移动实验室、检测人员,以提高检测能力、检测效果,提升诊断的速度。

  此外,针对除了武汉以外的其他16个地市,采用“以省包市”模式,通过责任包干、明确任务、落实落细,聚焦“两提升、两下降”。针对16个地市中疫情比较严重的黄冈、孝感、荆州等采用两省包一市。

  除医疗救治外,医用资源保障也是重中之重。以医用防护服为例,据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疫情发生前,我国医用防护服符合国家标准产能许可的企业只有40家,分布在14个省份,日均总产能仅3万套,但疫情袭来,仅湖北省一地,每日需求量便高达10万套。为了满足疫情需要,众多企业不计成本纷纷转产,望补足产能缺口。

  而为了让企业放心生产,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印发了“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明确符合条件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增列到国家储备物资目录。对于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收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