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维护市场秩序也是对抗击疫情的重要支持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18 21:25:54

中考真题

  一场疫情,折射出人生百态。就在全国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看到了坚守岗位的医务人员,看到了慷慨捐助的社会人士,看到了坚持报道的媒体记者,看到了祈祷祝福的善良网民……当然,也看到了哄抬物价的不法商家。

  商人逐利,本来无可厚非。疫情发生期正值春节假期,从物流成本高、供销缺口大、人手资源紧等角度来适当调整价格,赚取合理利润,这是可以理解的人之常情。但是,面对抗击重大疫情等特殊情形,对口罩等防疫用品采取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行为,却是大大的不应该——说得轻,叫昧着良心;说得重,叫发国难财,情节严重的甚至涉嫌违法犯罪。

  市场的稳定,连着人心的稳定。市场的秩序,也关乎着社会的秩序。口罩等医用商品在平时生活中并不起眼,价格也是根据市场形成的,但到了抗击疫情时期,就成为全社会阻隔病毒的必需品,既有经济交易属性,也有社会安全属性。这个时候,利益熏心地去哄抬物价,无异于是对全社会的敲诈勒索、趁火打劫,何尝又不是一种“病”呢?

  疫情之下,这种“病”必须根治。谁发“疫情财”,就要让谁付出沉重的代价。目前,湖北、上海、广东、北京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展开价格监管部署,对口罩等医用商品进行重点监管,严肃查处借疫情防疫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为打赢新型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抗击疫情,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当医疗专家们争分夺秒奋战在第一线时,口罩材料等企业的工人们在加班加点进行生产时……希望一些商家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保持物价稳定,维护市场秩序,这也是对抗击疫情的重要支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