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14连降!新冠肺炎疫情拐点已至?警惕这个可能

来源:网络资源 2020-02-18 21:08:42

中考真题

  从2019年末到2020年初,从武汉到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中国战“疫”一刻不歇。
 
  这注定是一场艰苦卓绝的硬仗。截至2月1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超7.2万,其中湖北近6万。
 
  每当关乎疫情的数字跳动,总能牵动时刻关注这场战“疫”的心。人们在等待,这场疫情何时结束?
 
  14连降!
 
  ——疫情拐点已至?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17日24时,除湖北以外其他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79例,连降两周,降至两位数。
 
  与此同时,17日,吉林、贵州、陕西、辽宁、宁夏、青海、西藏等多省份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外,多个省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降至个位数。
 
  2月18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与高点相比,2月17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内,湖北省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以内,全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实现了三个首次,疫情形势进一步出现向好变化。
 
  有网友说,从未如此期盼“降”这个字的出现!更令人欣喜的是,在确诊病例持续下降的同时,一组数据在升起。
 
  截至最新数据,全国治愈出院患者人数已经连续6天超过千人,累计治愈出院人数大于1万。
 
  “数据变化的背后,是疫情拐点已至”,中山大学附属三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湖北以外新增病例在下降,说明我们国家整个防控策略非常有效。如果从这方面来讲,我认为拐点早就已经出现了。
 
  事实上,早在5天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就已作出研判:疫情下降的拐点在2月5日左右已经出现。
 
  曾光指出,这是按确诊病例数统计出的拐点,由于在每个患者确诊前,都要经过暴露-感染-潜伏期-发病-就诊-确诊的全过程,实际拐点的出现应该比确诊时间早得多。
 
  不过,钟南山院士对于疫情拐点的判断则相对谨慎。17日,他在连线武汉前方时表示,预计2月中下旬新增确诊病例将达到峰值,但这不一定是拐点,要视返工情况而定。
 
  2月17日24时,湖北宜昌公安交警在城区内各路段采取定点检查、巡逻管控、视频追踪等形式,对城区行驶车辆不间断的开展劝返、查处工作。图为湖北宜昌“升级”疫情防控措施。汪勇 摄
 
  全面总攻
 
  ——主战场湖北期待早日“清零”
 
  回到主战场湖北,“下降”同样是近日来当地新冠肺炎疫情数据的关键词。
 
  据通报,自湖北首次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新增确诊病例以来,省内每日的新增确诊病例已经从最高的1.4万余例,下降至目前的不足2000例。
 
  此外,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也从12日的超过9000例,下降到了目前的5000例以下,减少将近一半。
 
  病房内也传来好消息,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透露,通过早诊早治,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占比,从初期的38%已经下降到目前的18%。
 
  16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要求“发起总攻、决战决胜”。
 
  一天之后,神农架林区累计报告的10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率先完成确诊病例治愈“清零”目标。
 
  这一消息,对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而言是激励,对生活在荆楚大地的人们而言是信心,也让外界愈发期待,湖北有更多地方早日实现“清零”。
 
  防控升级
 
  ——绝不手软!防止再生反弹
 
  尽管疫情防治释放出积极信号,但当前形势仍处于刻不容缓的攻坚阶段。
 
  目前,各地正逐步复工复产,难以避免出现人员流动和聚集。客观而言,这期间存在疫情传播的潜在风险,也给防控工作提出新挑战。
 
  这也让曾光不无担忧地表示,不要简单地理解拐点出现了就大局已定,切不可以低估多达1.6亿人口流动返程潮对疫情的负面影响。
 
  “无论乘坐火车、长途汽车还是飞机返程,都处在密闭的环境中,容易导致病毒传播。返城后能否平安度过一个最长潜伏期,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他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
 
  好消息是,钟南山院士17日谈及返工人员流动是否会形成新的峰值时表示,“个人估计大概不会”。
 
  如何延续新增病例的下降势头?林炳亮告诉中新网记者,关键是要继续坚持目前的防控策略。
 
  “从目前来看,新冠肺炎是一个病毒性疾病,本身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即便如此,依然要警惕病毒变异的发生,谨防反弹拐点的出现。”他说。
 
  坚持目前的防控策略,就意味着,依然要对疫情保持高度警惕,心中紧绷的弦一刻也不能放松。保持高压态势,不给病毒留有一丝可乘之机。
 
  面对疫情的未知和风险,绝不能手软!
 
  2月17日,民众戴口罩游览白堤。当日,浙江杭州天气晴好,部分市民游客来到西湖游玩。中新社记者 商泽阳 摄
 
  何时恢复正常生活?
 
  ——未来14天是关键
 
  目前,湖北以外多地将复工复产提上日程,何时能恢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成为外界关心的话题。
 
  林炳亮认为,未来的14天将是关键,“(湖北以外的地区)大家都回来上班之后,两个星期之内,没有聚集性发病,本地疫情没有扩大,这种情况的话,我想疫情应该很快就会得到控制。”
 
  数字的下降,形势的缓解,是久旱过后的一场甘霖,更是奋勇向前的一剂强心剂。
 
  从湖北背水一战、吹响全面总攻的号角,到全国一盘棋、整体布局联防联控,愈接近成功,也必将愈发艰难,多给一把劲,多努一份力,就多一份成功。
 
  然“行百里者半九十”,唯有稳扎稳打,我们方能走向胜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