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政治技巧丨政治主观题答题模板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2-18 15:35:09

中考真题

  01

  经济生活

  1.在《经济生活》非选择题题中,凡是涉及到解决就业措施时,要从政府、企业、劳动者三个角度进行回答。其答题模板是什么呢?

  (1)从国家角度讲(党和政府)

  ①大力发展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这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途径。

  ②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引导,完善市场就业机制,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

  ③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积极发展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农村小城镇建设。

  ④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⑤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2)从企业角度讲

  ①要发展壮大自己,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②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吸纳就业人员,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3)从劳动者角度讲

  ①要转变就业观念,树立自主择业观、竞争就业观、职业平等观和多种方式就业观。

  ②要积极参加学习和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③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神

  2.在《经济生活》主观题中,凡是涉及到如何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措施时?

  (1)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2)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具体内容看材料而进行选择)

  (4)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看材料而定)

  (5)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6)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看材料而定)

  (7)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战略。(看材料而定)

  (8)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看材料而定)

  3.在《经济生活》主观题中,凡是涉及到如何促进收入分配公平的措施时,其答题模板是:

  (1)必须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2)实现收入分配公平的根本途径是大力发展生产力,努力提高国民经济水平。

  (3)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为我国实现社会公平、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证。

  (4)保证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占合理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占合理比重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着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

  (5)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另一重要举措。加强政府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通过强化税收调节,整顿分配秩序,把收入差距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防止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实现公平分配。

  4.在《经济生活》主观题中,凡是涉及到公司经营成功的原因或措施时?

  (1)公司要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

  (2)公司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3)公司要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

  (4)其他因素:面向市场,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强强联合”、兼并劣势企业,提高经营者、劳动者素质;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在新形势下,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形成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等。(看材料而选择)

  5.在《经济生活》主观题中,凡是遇到我国企业遭遇国际贸易摩擦时,设问是我国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时?

  (1)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国际竞争力。

  (2)企业要积极应诉,利用世贸规则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3)企业要依靠科技创新,拥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

  6.在《经济生活》主观题中,凡是遇到市场秩序混乱,不讲诚信时,设问是采取哪些措施时,要从国家、企业、消费者三个角度组织答案。其答题模板是什么呢?

  (1)政府(国家)

  ①国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国家宏观调控。

  具体表现:加强对市场的监督、管理,加大对违规经济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制定并完善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加强信息引导,政策支持,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健全社保制度,建立并完善预警机制。

  ②切实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率。

  ④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2)企业:

  ①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商品生产者必须生产出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