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咋区分?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16 22:48:55

中考真题

  “最近一直干咳,难道我被传染了?”“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有哪些症状?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就意味着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吗?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什么是普通感冒?什么是流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又有何症状?”近期,网上不停地更新着这些文章。许多人一边对照自己的症状,一边认真读着。刚确定自己得的不是感冒,不是流感,但又出现了刺激性干咳,严重时又会感觉呼吸时发憋,“完了,这次可能真的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了!”

  作为耳鼻喉科医生,我们想说,不必慌张,一直干咳不一定是被传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过敏性鼻炎患者也会出现一种症状:刺激性干咳,咳嗽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呼吸发憋情况。现正值冬春交际之时,过敏季遭遇流感高发季,又有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局部大范围暴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难免会引起众多惶恐。如最近一直干咳,如何居家判断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第一,针对现在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进行自我排查:1、是否到过疫区;2、是否接触过发热病人;3、是否有发热、乏力的现象。

  若是有任一上述病史及症状,就必须遵照传染病法的相关规定,立即自我隔离,做好防护后至最近的定点医院进行诊治。

  第二,若无任一上述病史及症状,仅表现为干咳,而且是刺激性阵发性咳嗽,考虑是否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咽喉炎,过敏性支气管炎甚至哮喘”等病史。过敏性哮喘患者在冬春季节,常以咳嗽、胸闷、气短、呼吸困难为首要症状;近日北京的气温不断攀升,随着春季的到来,一些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也常伴有咽痒、刺激性干咳。

  因此我们建议,严重的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或季节性哮喘患者,可以在预计发病的两周前使用鼻喷激素或服用抗过敏药物(例如氯雷他定片,依巴斯汀片,孟鲁司特钠片等),可预防或减轻症状发作强度。若是已出现明显鼻痒、喷嚏、鼻涕及刺激性干咳,严重时甚感呼吸发憋不畅,也不必焦虑、慌张,可至医院耳鼻喉科专科就诊。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当下,注意防护,不要恐慌,采取媒体宣传的正确防护措施,避免进入人员密集的场所,就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病毒的传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