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硬核爷爷”撑起全村防疫网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16 20:15:55

中考真题

  早上5点,天光未亮,70岁的村医杨良秋起床,做饭,准备口罩、消毒水。“今天可能要很晚回来,中午不用等我了。”吃罢早餐,跟老婆简单交代几句,杨良秋开始了新一天工作。

  “他生过两次大病,开过刀,现在还有后遗症。”老婆郑珊娟说,“每次劝他上了年纪别太拼,他都不听。”

  “我身体硬朗着呢,闲不住,况且村民需要我。”杨良秋回应道。

  杨良秋是浙江省宁海县长街新五星村的老党员,行医已50年。新五星村有村民3000多户,疫情袭来,他主动请缨。防疫至今近20天,杨良秋每天骑着电瓶车往来于各个自然村之间,路程十几公里。

  年已七旬却不服老,村里人戏称他为“硬核爷爷”。疫情当前,出门行医常常一去就是一整天,午饭是随身带着的干粮,在路上匆忙解决。

  一个医药箱,一支听诊器,一把温度计,一只口罩。忙完村卫生室的日常工作,杨良秋又带着“装备”赶往村里的居家隔离点。

  “今天情况不错,不要担心,14天很快就过去了,有什么需要我会尽全力帮助你。”上午十点,杨良秋来到村民老洪家,测量体温,指导进行消毒和室内通风。

  老洪自1月23日从温州回来后,就在村中进行自我隔离,每天杨良秋都去他家“报到”。“每天要测体温,饮食要清淡,感觉不舒服马上跟我说。”杨良秋不断叮嘱。

  像老洪这样外出务工回乡的村民约有20个,都在家中自我隔离。杨良秋除每天上门看望之外,还时常通过电话跟他们聊天,不定期给他们送生活用品。

  看望之余,杨良秋还为村中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们进行日常检查。“上岁数的不了解医学常识,有些看不清药品上的说明书,需要更多关注和耐心。”面对提问,杨良秋总是细心解答。

  村民们见到他格外亲切。“我家的瓜子吃都吃不完,要不你拿点去。”村民王良春碰到杨良秋打趣道。

  王良春本想初四在村老年协会举办儿子的婚礼,被杨良秋和村干部劝住了。“菜都备好了,露天棚也搭好了,好在听了他的话。”王良春说。

  50年村中行医的经验,杨良秋对村里的情况如数家珍,如何消毒防控,如何劝说村民,他都心中有数。村民杨小娟说,起初村民们没有戴口罩的习惯,但架不住杨医生的反复“念叨”,如今都自觉戴上了口罩。村党支部书记王贤广说,平日里杨医生总要到村口卡点站一站,劝都劝不走。

  “防控工作是村医的职责和使命。”杨良秋说,“我会尽己所能,为村里织起一道温暖的防疫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