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中考化学:复习规划及学习指导(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2-14 18:10:13

中考真题


  至于我们怎么学好这个单元的内容,必须要在寒假的引导学习和自主学习中,加强对溶液中的物质之间的关系研究和知识积累,做到饱和溶液与不饱和溶液区别和相互转化、溶解度曲线、中低难度的溶质质量分数计算问题能够快速正确利用规律解决。杜绝死记硬背和生搬硬套。

  关于酸碱盐,初中将最后一个基本反应类型――复分解反应引入知识体系,并且利用酸碱盐以及某些氧化物的之间反应来对一些复杂的实验和计算进行研究和计算。

  而且在酸碱盐这部分内容中,PH值和指示剂更是考试的一个难点,尤其是酸和碱反应用酚酞做指示剂判断反应合理与否的实验题,更是各个城区和中考的必考考点之一。至于发生在酸碱盐之中的计算题和利用图像表示反应过程题也是每天的重要考点之一。而较难考点之一的物质鉴别、分离提纯也是学生们所头疼的。

  学习这部分内容要结合反应规律和各重要常见物质的性质来进行层层递进,分类记忆,归类一些题型的基本分析思路和规律,这样才能做到学到、学好。

  三、推断、实验、计算部分

  初三的这个寒假,除了要对溶液、酸碱盐学习这部分内容进行系统的先发性学习,还要学习早已出现却没有系统归纳的题型――推断、计算,以及化学学科的基础――实验,这三部分知识被我们学生戏称为“化学的三座大山”。

  80%以上的学生对这三种题型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认为这三种题型十分复杂。但是无论多么“复杂”的题型也有规律,学习时需要注意方法。

  推断题一定要熟知常见物质的性质和物质类别之间的反应关系以及生成物的种类,绝对不能把大量方程式背熟就觉得学完了。

  计算方面一定要有一个整体的认知,要明白此题到底想让我们从什么角度和知识点去解决,而不是一拿到题就开始解,那样只会增加解题的时间,而不能很好的解决思路。

  实验方面更加注重整道题的分析理解,明白题目到底提出了什么问题,设计的实验是要对哪个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实际存在的问题。

  关于计算题,一直出现的问题比较多。但是从最近几年的中考,一直在通过溶质的质量分数和复分解反应中产生气体或者沉淀来进行一系列的计算。

  我们不建议大家上来就对中考题或者模拟试题中较难的综合性计算题进行研究,因为那样会造成学生反复练习之后觉得计算题太难而内心恐惧,从而放弃。建议先从综合性不是特别强的题目练起。

相关推荐:点击查看更多知识点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