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衡中三大主科寒假赶超攻略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2-12 15:43:34

中考真题

  语文

  坚持课外阅读,并认真做好读书札记。

  围绕一个中心——扩大知识面

  从某种意义上说,语文功底如何,就体现在知识面的宽窄上。你们身边不乏这样的例子:那些平时很少做练习,甚至上课也不怎么认真听老师讲课,却阅读了大量的五花八门的书刊的同学,往往能在考试时一鸣惊人。

  究其实,却不足为怪,他们通过阅读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储备了大量的材料,语文功底变得深厚,考试时就能运用自如,考出好成绩当属必然,正所谓“长袖善舞,多财善贾”。也正是这样,我们才说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是一致的。

  扩大知识面的方法主要有两条:

  一是“行万里路”,要求深人生活,随时随地注意观察收集。曹植有言:“街谈巷说,必有可采;击辕之歌,有应风雅。”强调做生活的有心人,不轻易放过身边的一事一物、一言一行。

  二是“读万卷书”,广泛阅读各类书刊,通过文字媒介积累丰富的知识、见识、语言、技法等,以博采众人之长。对你们来说,这是最重要、最可行、效果也最好的一种途径。开卷必有益,凡有关语文的书籍都可读。诗词歌赋、中外名著自不必说,语文类报刊也是必读之书,如《中学生阅读》《意林》《读写月报》等,对于其它各类书报可有选择地读。

  倘若用一个字来概括学语文的方法,那就是——读。广泛地读,无休止地读。“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古人给我们总结的学语文的最经典的经验。

  养成一个习惯——点滴积累

  习惯的形成可使实践活动“自动化”,大大提高行为的效率。语文学科的工具性、思想性和综合性,决定了语文能力形成过程的特点是日积月累的渐变过程。因此,学习语文必须养成点滴积累的习惯。这强调的是语文学习功在平时,要求善于利用琐碎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比如:养成清晨朗读半小时的习惯,读课文、唐诗宋词、优秀散文等;养成晚上阅读一小时的习惯,读中外名著、报刊,并根据内容选择读书方法,或将精读或略读,或细读或浏览,或默读或诵读;养成每天摘抄300字的习惯,把当天读到的有价值的、精彩的内容分门别类地抄录到专门的笔记本上;养成每周完成三篇练笔的习惯,可不受限制,自由抒写,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议论抒情、描写记叙,设置悬念、卒章显志等表现技巧可任意为之。形成习惯需要一定的毅力,倘若开始感觉比较困难,可制定计划,将学习内容和时间固定下来,以便强制执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