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部编《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知识点精编(3)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2-12 14:54:53

中考真题


  5、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侵权行为指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

  6、受教育权。

  (1)含义:公民有按照其能力平等地从国家获得接受教育的机会,并获得物质保障的权利。

  (2)重要性★:教育为个人人生幸福奠定基础,为人类文明传递薪火,成就民族和国家的未来。

  (3)国家措施:国家实行义务教育制度、国家制定资助政策等。

  第三课第二框依法行使权利

  1★公民如何依法行使权利?

  ①任何权利都是有范围的。公民行使权利不能超越它本身的界限,不能滥用权利。

  ②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③公民行使权利应依照法定程序,按照规定的活动方式、步骤和过程进行。

  2、公民怎样按照正常程序维护权利?

  ①每个公民都应该树立按照法定程序办事的意识,通过正确的途径和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②公民权利受到损害,要依照法定程序维护权利。维护权利的方式包括协商、调解、仲裁和诉讼等。

  3★维护公民权利的方式有:协商、调解、仲裁、诉讼

  ①协商(日常生活中大量的消费、劳动争议和交通事故纠纷等权益争议)

  ②调解(我国调解方式主要有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

  ③仲裁(发生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争议时,根据仲裁协议,自愿提交,受其约束。)

  ④诉讼(通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包括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刑事自诉)

  第四课第一框公民基本义务

  1★公民基本义务的内容(宪法规定的公民义务)

  包括遵守宪法法律,维护国家利益、依法服兵役、依法纳税、其他义务(包括劳动的义务,受教育的义务、夫妻双方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父母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和成年子女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等。)

  2、遵守宪法法律

  ①原因:我国宪法和法律是全国各族人民意志和利益的集中体现,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是公民对国家和社会应尽的职责。

  ②★具体表现: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都是遵守宪法和法律的具体表现。

  ③怎样做:自觉做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共同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我们要自觉学习法律知识,了解法律程序规定,同时,以法律来指导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依法办事。

  3、维护国家利益

  ①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

  ②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

  4★依法服兵役

  ①原因: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为了保卫祖国,我们要自觉履行这项义务。

  ②我国兵役制度:我国实行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兵役分为现役和预备役。

  5、依法纳税

  ①原因: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依法纳税是公民的一项基本义务。

  ②违法行为:偷税、欠税、骗税、抗税

  第四课第二框依法履行义务

  1★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①公民的权利与义务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权利的实现需要义务的履行,义务的履行促进权利的实现。

  ②公民既是合法权利的享有者,又是法定义务的承担者。

  ③公民的某些权利同时也是义务。(如劳动和受教育既是权利也是义务。)

  2★怎样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

  ①任何公民既不能只享受权利而不承担义务,也不应只承担义务而不享受权利。

  ②我们不仅要增强权利意识、依法行使权利,而且要增强义务观念,自觉履行法定的义务。

  3、为什么法定义务须履行?

  法定义务是由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具有强制性。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是公民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公民不履行法定义务,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4★怎样履行法定义务?

  ①法律要求做的必须去做。②法律禁止做的坚决不做。

  5、违反法定义务的行为的表现和责任

  (1)违反法定义务的行为:公民实施了法律所禁止的行为,或者没有实施法律要求做的行为

  (2)违反法定义务须担责:

  ①违反民事法律,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②违反行政法律,应当依法承担行政责任;③违反刑事法律,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承担刑事责任。

  第五课第一框基本经济制度

  1★现阶段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1)内容: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2)原因: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3)作用: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人民当家作主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2★公有制经济

  (1)地位: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在经济中发挥主体作用。

  (2)内容: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和集体成分。

  3、国有经济

  (1)含义:生产资料属于全体人民共同所有。

  (2)★地位: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3)★作用: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对于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和保障国家安全等,具有关键作用。

  (4)★国家态度: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

  4、集体经济

  (1)含义:生产资料属于一部分劳动者共同所有。

  (2)★作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于广泛吸纳社会资金、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公共积累和实现共同富裕等具有重要作用。

  (3)★国家态度:国家保护、鼓励、指导和帮助集体经济的发展。

  5、非公有制经济

  (1)内容: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等。

  (2)★作用:在支撑经济增长、增加税收、扩大就业、促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3)★国家态度:国家保护、支持、鼓励、引导、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第五课第二框根本政治制度

  1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位和基本内容

  (1)地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2)基本内容:

  ①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②人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

  ③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其他国家机关;

  ④实行民主集中制。

  2、我国人大代表的职权和义务

  (1)★职权:审议权、提案权、质询权、表决权。

  (2)义务:必须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接受人民监督。

  3、为什么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以来,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

  ②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

  4★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①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②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

  ③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④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

  第五课第三框基本政治制度

  1★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内容:

  包括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