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用中国精神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11 21:41:19

中考真题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集中精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科学部署下,中国人民上下同心、团结协作、顽强斗争,充分发扬伟大的中国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伟大的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统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时代要求。它源起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又承接于中国革命伟大的奋斗历程,再延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华民族一路走来,历经5000多年而风雨不倒,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其秘诀就是靠这种威力无比的中国精神。我们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越是要大力增强中华民族的民族凝聚力。

  古人云:“多难兴邦”。纵观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夹杂着各种形式、各种形态的磨难和灾难,从来都是迎难而上的奋斗史。在上古时期,中华民族战天灾就有后翌射日的传说,斗洪荒就有大禹治水的美德。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中华民族从洋务运动(器物)到戊戍变法(制度)到新文化运动(精神),在求变、求新的历程中逐渐认识到一个真理:精神强则国家强。1919年五四运动铸就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并且“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中国的革命、建设和开放历史过程中,中国人民先后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奥运精神、劳模精神以及1998年的抗洪精神、2003年抗“非典”精神和2008年的抗震救灾精神等。这些精神成为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团结互助、战胜灾难的强大精神力量。22年前的特大洪灾,我们依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战而胜之;17年前的非典,我们依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抗“非典”精神战而胜之;12年前的特大地震,我们依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战而胜之。毫不怀疑,在这场疫情面前,我们同样也会用强大的中国精神力量战而胜之。

  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初心和执政理念,也是抗击疫情的核心和第一理念。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成立中央领导工作小组,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整个过程中,全国齐心协力,抢速度,抓时间,建医院,千方百计地降低感染率、病死率,提高治愈率。在重灾区武汉封城后,全国驰援,供蔬菜,运米面、送粮油等,确保居民有饭吃,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响。同时,也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心理辅导,把疫情防控和人文关怀统一起来,提高民众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弘扬科学精神。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十六字要求中,科学防治是重要内容。“要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疫情的分析判断、病毒的识别与分离、病例的诊断、确诊感染的治疗、疫苗和药物的研制,医务人员、科研人员、军队、公安、交通路政、志愿服务、物资调度,普通民众日常饮食、居家消毒、自我防护等工作都是与科学分不开,要把科学精神贯穿到抗击疫情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把科学地“防”,科学地“治”、科学地“管”统一起来。

  秉持法治精神。依法防控疫情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内容之一。2020年2月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就依法防控疫情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全国个别地方出现了一些或大或小的有悖法治精神的做法,阻碍了防控疫情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让防控更科学、有力、有效。

  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过去是、今天是、将来仍然是中华民族排除万难、奋勇向前的不竭精神动力。面对疫情,“逆行者”的坚定无畏、志愿者的大爱无私、医护者的奋勇向前,共产党员的冲锋陷阵,普通民众的大力支持,这就是中国精神的集中缩影。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有优势,有综合国力的强力支撑,有中国精神的巨大激励,抗击疫情阻击战必将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中国人民必将再次谱写一曲自强不息的胜利赞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