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成绩不好?90%的原因是初一初二时没注意这些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2-10 16:11:34

中考真题

  很多学生和家长觉得,中考没考好,是因为初三冲刺阶段没复习好。其实不然,初一初二是基础,初三是综合运用,如果基础没打好,初三怎么可能会得心应手呢?所以初一初二的同学可以根据这篇文章对照一下自己哪个部分还没有学好,趁着这个暑假赶快补!

  中考很难吗?

  根据往年的中考情况分析可知,中考各类题型按照难度比大概是3:5:2(易、中、难)。也就是说,80%的题目属于简单题和中等题,真正的难题只有20%左右。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一个学生肯学,愿意努力,找准方向,是完全可以拿下基础分和中等分的。在众多考生当中,尖子生所占的比例毕竟还是比较小的,绝大多数学生的分数是从基础分和中等分中来的。

  那么中考时基础分抓不到,是因为你在初一初二时忽视了哪些问题呢?概括来说,初一主要在适应和转变,初二主要注意分化问题。

  初一要注意适应和转变

  初一要注意的6个问题:

  1.把初一当初三过的都笑到了最后。但可惜的是,至少80%的孩子都等到初三才知道着急。

  2.六年级到初一的差距超大,大到从听课、到内容、到作业、到态度、到思维方式都要进行转变。小学阶段的一些无关痛痒的表现,可能导致初中全盘皆输,就比如做计算不喜欢用草稿纸这么一件小事儿,多少孩子因为这个在中考丢了小10分,人生轨迹就这么改变了。

  3.不得不承认,现在中考考察更多的是细心,而不是难题的能力。要调整学习方向,平时练习的思路也要转变。

  4.真正优秀的享有优质高中资源的前20%的学生中的绝大多数,根本就没盯着中考,人家盯着的是“签约”,是不是你连签约是啥都不知道?做家长的还不赶紧去了解了解!提前规划!

  5.初一的所有课程都不难,初一的各种统考也都不难,数学随随便便就可以拿个90多分,但你要知道,坏习惯改不了,学习方式不转变,初二一定出问题。

  6.如果你孩子并不是特别牛,并且你现在的想法是“万一我孩子不行初三补课”。那我建议,你还是把钱花到初一吧。有这种想法的多半初三钱也花了,但成绩还那样!

  初二要注意成绩的分化

  初二要注意的3个问题:

  1.大部分人都把新初二的难关当成了物理,其实并不是。一个从0开始学的学科能难到哪儿去?初二最大的问题在于数学,语文和英语一般不会看出什么明显的难度提升,但数学截然不同,初二是代数思想开始建立的初期,更是初中几何难度提升的关键节点。可以这么讲,初二数学学蒙了,估计到高三你都不一定醒的过来。

  2.初二最大的BOSS并不是学习,而是青春期,这简直是鬼故事级别的。不光家长受罪,孩子自身也会受罪,莫名的躁动、莫名的烦躁、莫名的多愁善感和莫名的自尊心都会袭来。青春期最需要细致的关怀,这时候的孩子的内心其实是最脆弱了,所以才像刺猬一样长满了刺。只要你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你就看得到ta柔软的一面。那些青春期跟孩子“干”起来的家庭,100%是家长全责,等同于追尾。

  3.如果初一过得紧张,初二又能hold住孩子的青春期,那么恭喜你,做好后勤工作,多跟孩子聊天,多给孩子鼓励,多学学做饭就可以了。而这些问题里面要是有一样没有解决,那初二最大的任务,就是解决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