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集中收治!集中隔离!聚焦武汉抗击疫情最新举措

来源:网络资源 2020-02-09 15:24:03

中考真题

  新华社武汉2月5日电 从2月2日开始,武汉大力推动对“四类人员”的集中收治和隔离——即对确诊患者无条件集中收治,对疑似患者实行集中隔离治疗,对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观察。
 
  武汉这一抗击疫情的新举措,被很多专家和患者称为“有重要实质性意义的一步”。如何进一步提高患者诊治率?有效切断病毒传播渠道?“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追踪。
 
  确诊患者:集中收治了多少?
 
  武汉市4日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67例,累计8351例。目前,武汉市提出,对确诊患者无条件集中收治,加快床位周转速度,尽可能收治更多更急需的病人。
 
  那么,当前确诊的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收治吗?
 
  据了解,截至4日,武汉市共有28家定点医院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已用床位8182张。新修建的火神山医院4日已接收首批患者,雷神山医院还在加紧建设中,两家医院床位合计2600张左右。
 
  另外,武汉正改造一批体育馆、会展中心等为方舱医院,为救治轻症患者提供机动医疗场所。目前,方舱医院扩容至13家,接诊床位增至万余张。针对有人提出方舱医院可能会造成交叉感染的疑虑,专家表示,由于这里收治的都是确诊患者,病原相同,交叉感染不是突出问题。
 
  正在武汉的上海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分析,武汉目前救治力量仍不足,部分病人没有得到及时救治,但未来医疗资源将明显得到改善:火神山医院已经开始收治病人,雷神山医院也即将完工,再加上方舱医院,可以实现病人集中收治,有效控制传染源,对疫情防控是利好消息。
 
  与此同时,记者调查发现,仍有部分确诊患者无法住院治疗。在硚口区一社区,工作人员统计,截至4日早上,该社区8名确诊患者中,有5人入住医院、1人在隔离点、2人在家隔离。截至4日,硚口全区有13个重症确诊患者没有住院治疗。
 
  武汉一家大型国企负责协调职工就医的负责人说,公司有10名员工确诊患病,在公司的协调下,有1人治愈出院,8人住院治疗,仍有1人在居家隔离。“社区说没有床位,想了很多办法,截至5日早上还没住进去。”
 
  疑似患者:如何加快检测,避免交叉感染?
 
  为防止疑似患者成为新的传染源,武汉市提出,对疑似患者实行集中隔离治疗,以区为单位征用一批民营医院,配备必要的生活、消毒、医疗设施,最快时间安排检测。
 
  据了解,截至4日零点,武汉有疑似患者12508例。在前期国家和省疾控中心进行病原检测的基础上,武汉目前建立起由省、市疾控中心为龙头,三甲医院和区级疾控中心为主力,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华大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等为补充的样本采集、转运、检测、结果报送等检测管理网络。
 
  记者从武汉市卫健委了解到,武汉目前已有31家相关机构开展核酸检测,2月3日当天完成检测4196份。检测流程包括样本采集、转运、检测、结果报送等,从采样送检到结果反馈,一般2日完成。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一些地方疑似患者存量压力仍然较大。据硚口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医护人员、采样器材紧张等原因,该区累计有疑似患者1100多人,4日当天检测150个人,截至4日还有500多人没能进行核酸检测。
 
  湖北工业大学一教职工2月2日自行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查后,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因试剂盒不足尚未确诊,只能回家隔离,等待通知检验核酸。3日向社区医院报备,申请住院,社区答复将尽快上报街道统筹,截至4日下午依然没有检测。
 
  此外,疑似患者的隔离问题仍需要得到重视。截至4日早上,在一些社区仍有部分疑似病例没有进入集中隔离点。硚口区一社区统计,23个疑似病例中有14人居家隔离。
 
  据了解,目前,一些集中隔离点条件有限。记者走访发现,在有的地方的隔离点,疑似患者为2人一间、3人一间甚至更多人一间。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说,疑似患者如果隔离不够严格,一旦其中有人确诊,容易带来交叉感染风险。
 
  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生活有保障吗?
 
  武汉市提出,对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观察,抓紧征用酒店、体育馆等场所,做好后勤生活保障。
 
  记者拿到的一份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计表格显示,截至3日,武汉共有53个隔离点集中发热和密切接触人员,其中绝大部分是酒店,也有个别学校、医院。53个隔离点可以提供7255张床位,当日共入住2107人。
 
  武汉市一主城区征用了一家四星级酒店作为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点,这个隔离点从大年三十就启用了,3日之前累计留观人员28人,其中有2人出现症状,被转移到医疗机构诊治。武汉市出台“四集中”措施后隔离的人数大增,3日当天来了50人。
 
  记者3日中午来到隔离点时,工作人员正在给被隔离人员送午餐,午餐包括两荤、两素、一汤。据了解,隔离人员的餐食是免费供应的。一位62岁的男子拿着衣服被褥来到隔离点,他的老伴刚刚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去世。进门前,驻地医生给他做了全身消毒、测量体温、登记入住。“料理完老伴的后事就赶紧过来隔离了。”他说。
 
  武汉瑞华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分诊台的陈医生说,5天前,瑞华医院被征用作为隔离点,医院住院部有24个房间,已经住满了,医院门诊部现在只收发热病人。此外,附近一家规模较大的民营医院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没开门,政府刚刚将其征用作为隔离点,由瑞华派人前往接收。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隔离点防护物资紧张。武汉市一主城区负责密切接触者隔离点的一位干部说,到3日晚,他们已经隔离了70多人,可是连温度计也很难弄到,到区疾控中心四处凑才拿来30个,很快就发完了。
 
  酒店缺少人手也制约着隔离点接待保障能力。这位负责人说,酒店没有服务人员,生活用品不能及时清洗消毒。酒店有200多间房,理论上可以住一两百人,但现在没有住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