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坚守、战疫、祝福——一家三口抗击疫情的12小时

来源:网络资源 2020-02-08 19:39:25

中考真题

  相隔千里,各守一方。
 
  凌晨4点,北京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分公司383路驾驶员刘正延出门了。作为头班车司机,他在黎明之前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测体温、换口罩、上岗。
 
  早上7点,在门头沟区斋堂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控科主任刘德芬开始收集、整理监测了一宿的外地来京人员体温数据。
 
  千里之外的武汉,他们的女儿刘宇航正在熟睡。作为北京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一名普通护士,今年26岁的她已经在前方工作了10多天。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家人在各自岗位上奋战。
 
  大年初一,刘德芬接到通知上岗值班。大年初三,刘宇航接到通知即刻赶赴武汉支援。此后10多天,一家三口人便再未见面。
 
  “学护理就是为了这个时候冲在前面,妈妈支持你!”得知女儿要“出征”,刘德芬隔着电话第一时间给女儿打气。
 
  斋堂镇位于北京西部山区,毗邻河北怀来县,是109国道出入北京的咽喉。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控科主任,刘德芬负责镇上的发热门诊、转诊病人、防护培训等工作,还要给29个村的村民们送去生活必需用药。
 
  上午10点多,身着白大褂、佩戴口罩的刘德芬乘车来到军响村,将药品递给守候在村口的村干部——特殊时期村子“封闭”不让外部车辆、人员进入。在斋堂镇工作29年以来,她不仅对各村病人的情况了如指掌,对特殊时期的疾控工作也不陌生。2003年“非典”期间,她也曾奋战在一线。
 
  “17年前,我9岁,还是个懵懂的小女孩。妈妈,你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非典’的工作中。也许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确定了自己的理想是当一名护士,要成为妈妈这样的人。”赴武汉临行前,刘宇航给妈妈写了一封信,“接到报名通知时,我特别激动,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我要参战,我要参战!”
 
  读着女儿的文字,刘德芬回想起17年前的自己。2003年在电视上看到“非典”的新闻时,她就很想到前方去。后来作为护士参与了“非典”患者密切接触人员的检查工作。
 
  “女儿的心情,我很理解。医务人员就是要冲在前面!”刘德芬说,我们俩都是护士,都是在突然得知任务后当天就出发。不同的是,当年自己一点不害怕,甚至还渴望去更接近患者、更危重的地方。“但这次闺女走后,我还真有点担心,怕她操作不周。”
 
  中午12点,武汉,收拾好装备的刘宇航准备去武汉协和医院西区接班。已经剪短的头发,身上厚厚的防护服、脸上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全副武装的她更像一名战士。在录给爸爸妈妈的视频中,她说:“这里非常忙,但是我们都好,我会特别注意安全,爸爸妈妈放心,我爱你们!”
 
  中午12点30分,刘正延师傅下班了。他把公交车停放好等待消毒、交班,然后步行回家。回想起正月初三,得知女儿当日就要“出征”,爱人无暇回家帮女儿收拾行囊,只能托付给他。“她叮嘱我一定要去给女儿买纸尿裤。她经历过‘非典’,知道前方人员、物资可能紧张,护士常常要连班工作,4小时甚至6小时才能换班,中间上厕所是不可能的。”
 
  带着5包纸尿裤和父母的嘱托,女儿刘宇航随队出发。
 
  “她去10来天了,我渐渐不再担心。”刘德芬说,“女儿平时在世纪坛医院急诊科上班,比我们在镇上处理的状况多,她的技术水平没问题。我突然发现她真的长大了。”
 
  17点,刘德芬下班了。她没有回家,而是继续住在镇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办公室内待命。此刻,女儿还战斗在防控一线,尚未下班。等到夜幕降临,她和丈夫会各自捧着手机等待和女儿微信联系,彼此报个平安。
 
  他们,在平凡中坚守岗位,相通的心意就是彼此最近的距离。
 
  “媳妇、闺女,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家里你们放心,有我呢。”不善言辞的刘正延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