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话题作文 > 正文

初中话题作文:人生思考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03 19:53:50

中考真题

  难点攻坚

  十五六岁的少年,对人生还没有多少丰富的体验和深切的思考,写“人生思考”类文题,首先要过的是题材关。

  哪里能找到合用的题材呢?

  其实,这样的题材不必搜肠刮肚,更不必胡编乱造,只要沉入生活,身边俯拾皆是。以重庆题“我改变了()的色彩”为例,就可以写写自己的自卑心理呀。因为生理上的一点小缺陷,因为家庭经济上的一点小困窘,一直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没有别人好,因此一直默默努力,不懈奋斗,期望以良好的行为、学习表现赢得师长、同学的赞许。有一段时间,看了《林肯传》《拿破仑传》,才觉悟到:在很多杰出人士自信、成功的背后,都有一些自卑乃至屈辱的历史,这往往是他们超越自我的“涡轮增压”。在一般人的心目中,自卑是一种灰暗的色彩;但在“我”的眼中,自卑不是自轻自贱而是自知自尊,是向上的车轮,是奋进的动力,有着一种明丽的色泽。在此题材基础上,可以拟题——“我改变了自卑的色彩”。

  你看,只要沉入生活,对生活有真切独到的感悟,身边到处是题材的麦穗。

  接着要过的是立意关。

  “人生思考”类文题,最好能以深刻的立意取胜。要想提升立意深刻度,首先要淬炼自己的思想,在初中阶段这个长身体、长才干,也长思想的关键期,建构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

  从作文训练的角度,应着重强化由表及里的思维训练。看问题不能总在表面滑行,要能通过相关联想、相似联想和相反联想,准确地找到事物之间的联系,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

  譬如话题“一念之间”,有一篇佳作,写到了项羽的一念之间:“一念之间破釜沉舟,他在巨鹿演绎了一部‘百二秦关终属楚’的战争神话;一念之间的仁慈,他在鸿门宴上放走了刘邦,却为自己编排了一场霸王别姬的悲壮结局……”作者没有停留在表象上,而是由现象探究本质:“一念之间往往源自平日里性格和思想的积累,正是它们决定了我们一念之间的选择。也许,从这个意义上说,从来就没有绝对的冲动……因为妇人之仁,狐疑猜忌,还有不敢面对失败,再让项羽选择几次,他也一样会放虎归山,气走亚父,自刎乌江……所有冲动的故事后面,其实都有一个稳定的性格和思想因素,是它们决定着人生的成败。”这样,由表及里的剖析,使得说理透彻而深刻。

  拓展演练

  以“出发”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构思导写: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可以补题为“带着行囊出发”“重新出发”等,最好能补一个新颖又别具深意的题目。然后回到自己的生活里,寻找贴切的素材。“带着行囊出发”可以写自己带着亲人、老师、同学、陌生人的爱与善意的行囊出发,通过描摹几个温馨的生活片段,展现爱与善意的温暖。“重新出发”可以写自己被某件事击倒,几乎丧失了信心和前进的勇气,然后在某一时刻,某句话、某个场景鼓励、启迪了“我”,于是“我”收拾心情,重新踏上征途。结尾部分,最好以两三句精辟的议论或抒情句来点睛扣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