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话题作文 > 正文

初中话题作文:读书学习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03 19:44:23

中考真题

  难点攻坚

  我们写“读书学习”类主题作文最大的优势是:我们都有这方面的经历和体验,都不缺东西可写;但同时,这也是我们最大的劣势,读书学习,我们太熟悉了,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我们很难把作文写出新意来。如果写读书,不外乎是写读书如何有趣,如何吸引人,对自己的帮助有多大;如果写学习,一般就写学习任务太重,自己的学习压力有多大之类。下面,我们一起来探讨,写这类作文,如何快速打开思路,写出新意。

  有九个词语能帮我们打开思路,让我们有事可写,描写具体生动。这九个词就是“多少,何时,何地,谁,什么,什么样,怎么样,为什么,假如”。“九词法”既能单独运用,又能综合运用。

  单独运用时它能为你提供一些思考的线索,有时一个词就能帮你找到文章的立意;综合运用时,它又是你构思的拐杖,它能帮助你通过自问自答的方式,理清自己的思路。“多少”即你所写的这件事发生过多少次,你打算写几次。(如果是一次,打算分几个环节来写。)这个词能帮助我们大致确定文章的结构。“何时,何地,谁,什么,什么样,怎么样”能帮助我们把握重点部分,把重点段写具体。“为什么,假如”能帮助我们进行原因分析,或者假设推测,增加我们思维的深度。

  下面以“学习”为例,来说明这种方法的运用:

  我们先单用“九词法”确定文章的立意。谁学习?什么时候学习?学习多少次?学到什么?……用这些词问自己,每一问要尽可能多地回答。我们不要最常见的答案,而要挑选答案中最独特、深刻、有个性见解的内容作为文章的主题。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会有新意。例如:学习什么?学习知识,学习生活常识,学习做人的道理……当然学习做人的道理更深刻新颖些。

  定下这个立意后,接下来可以通过九词法的联合运用来帮助自己理清文章的思路,确定写作的重点:

  谁学习做人的道理?他学习了几次?这几次学习之间是什么关系?如果是一次学习,分成哪几个环节?如果是两次学习,两次学习内容、效果等有何异同?(此问可定下作文结构。)

  他在什么时候开始学习的?他在什么地方学习的?他怎样学习?(此问可定下作文的重点描写内容。)

  他为什么学习?(此问作为结尾段,可用来阐释主题,升华思想。)

  要想利用“九词法”写出既有新意,思路又清晰的作文,归根结底还是靠你自己的创新意识。只有你不满足于最常见的理解,你才有可能发现最具个性的见解。否则,对这些最普通的问题,你如果只满足于最普通的答案——那么你得到的将是最普通的立意。

  拓展演练

  1.有人说,学习真好,知识扩大了我的眼界;有人说,学习真累,做题耗费了我大量的精力。关于学习,相信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的感受,请以“学习生活”为话题写一篇作文。要求:作文题目自拟,字数在600以上。

  构思导写:这个作文题有两个要点要注意,一是这是个话题作文,作文题目要我们自己拟,千万不要把话题当作题目;二是提示语中的“感受”是题目的关键词,一定要表达出自己的独特感受,而且要把感受写得具体生动,让读者也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2.九年求学的过程中,你接触过很多位老师,很多门学科,上过无数堂课。这些课有的让你获得了知识,有的启迪了你的思维;有的充满激情,深深感动过你;有的妙趣横生,让你开怀大笑……请选择一堂你最喜欢的课,把它记录下来,作为初中生活最美好的回忆。请以“我最喜欢的一堂课”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文体不限。

  构思导写:这个题目的重点在“最喜欢”,要多角度去表现这个词,喜欢的原因,喜欢的过程,喜欢的外在表现,喜欢的内心感受,等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