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话题作文 > 正文

初中话题作文:奇思妙想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03 19:16:56

中考真题

  难点攻坚

  想象要合情合理,想象必须来源于生活。如果我们把想象比作空中美丽的风筝,那么现实生活就是手中的长线。因而我们在写想象作文时,不能脱离现实生活,不要一味追求“大胆”或不切实际的幻想而虚构得天花乱坠、不着边际,甚至前后矛盾,出现知识性、常识性谬误。比如,有位女同学追求时尚,喜欢戴耳环、涂指甲等,总想把自己打扮得与众不同。老师发现了就批评教育她,希望她专心于学习,不要把精力放在打扮上。一次她以“假如我是老师”为题作文,就借老师之口表达了自己对美的“追求”:只要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女孩子戴耳环、涂指甲、穿高跟鞋等并不过分,因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孩子也是人嘛。可她忘记了,《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有这么一条规定:“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这就是典型的不合生活情理的“追求”。同一道作文题,另一位同学是这么写的:假如我是老师,面对着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我的心情会格外开朗,我会面带笑容地跟他们上课,我不会要求同学们课堂上把手背在身后坐得端端正正,一声不吭,我希望他们活泼主动,积极发言,大家一起打造融洽活跃的课堂气氛。这样的想象,植根于生活,有感而发,合情合理。

  此外,文贵创新,想象作文也要如此。想象是创造性思维活动,即使是再现式想象,我们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地照搬生活,改动、取舍是肯定有的。而改动、取舍就是我们的创造。我们在合理想象的基础上,应尽量让想象呈现多样化趋势。如一位同学这样写道:假如我是老师,我会告诉我的学生:我们每一个老师都是一个人,不是完美无瑕的神!我们有我们的烦恼,我们的情感,喜、怒、哀、乐,这些人应有的感情我们都有!请你们体谅一个为人师表的平凡人,不要将我们想得那么完美!”文章在对我国教育现状和教师的处境了解很深的基础上,站在老师的角度,以想象的口吻进行叙述,将说理和叙事融为一体,在文章的主体部分从独特新颖的角度进行思考,让读者深受启发。

  拓展演练

  1.请以“我是的云”为题,写一篇作文。提示:先在横线上填写合适的词语,然后写一篇文章,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

  构思导写:把题目补充完整的过程,其实就是立意、构思的过程。同学们应该结合自己的知识经验和生活体验,选择恰当的词语来填空,一旦将标题补充完整,构思、立意就基本完成了。如补充的是“一朵恋乡”,那就意味着文章的中心是爱家乡,借助一朵云的所见、所闻、所思等形象地表达特定的主题——爱家乡。

  2.仲永从一个天才儿童变得“泯然众人”,其悲剧是引人深思的。请你结合对《伤仲永》一文的阅读体验,以“假设我是王安石”为题,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写一篇600字以上的作文。

  构思导写:宜选择一个切入点,结合对《伤仲永》的阅读感受和自己的体验来思考。从《伤仲永》第二段可知,王安石对“不能称前时之闻”“泯然众人”的仲永有的只是惋惜与痛心,缺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帮助。抓住这一点,我们就可个性化地设置以下问题作为文章主题:假设我是王安石,我会怎样对待仲永?作出了选择,写这篇想象作文就不难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