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话题作文 > 正文

初中话题作文:节日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03 19:12:43

中考真题

  一、积累相关信息

  要写好此类作文,就要走进生活,强化“语文意识”,分类积累地域文化的相关信息。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1)收集与家乡有关的民间文化素材,如家乡的风土人情、传说典故、传统节日、文化名人等。(2)留意本地的风景名胜、古迹建筑等,试着表达自己对它的热爱和赞美之情。(3)餐饮文化,如家乡的小吃等也在收集之列。大家只有带着一双“语文的眼”走进多彩生活,那种对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会与日俱增,当真正面对中考地域文化类作文题时,才会从容而灵活地运用与表达。

  二、展示丰富知识

  比如节日就是一种地域文化,博大而深邃,里面隐藏着许多知识。写作时如果能适当介绍一些节日常识,有助于叙述,也能营造浓郁的文化气息。若写“端午节”,就可以在介绍端午别称的时候,既解词:“端”的意思和“初”相同;又介绍相关知识: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正是“午”月,又因午时为“阳辰”,所以端午也叫“端阳”。这样不仅交代清楚,说明准确,而且给读者以知识的渗透,使文章传达出一种文化气息。

  三、描绘动人场景

  我们身边的节日有许多仪式和程序,如果写作时能着意进行一点场景的描绘,不仅能使读者如临其境,而且还会散发出一种文化韵味。请看中考佳作《家乡的火把节》中的片段:那公园里、草地上,甚至于大街小巷,所有的男人女人大人小孩,围绕着一堆堆火,蹦蹦跳跳,挥洒汗水,欢乐无限。登高远眺,整个世界开放着无数朵灿烂的火花,花儿急速地摇动,在夜的画布上描绘出一个个红红的圆,仿佛一张张笑脸,更是一个个圆满的句号。动人的场景描写,让人感受到独具风情的民族节日。

  四、嵌入民俗底蕴

  民俗底蕴是指在文章中表现出民俗文化特征,将生活中的文化传统精练地表现出来,使文章具有浓郁的民俗文化气息。如中考佳作《兰州的韵味》中写道:提起兰州,人们首先会赞美兰州的牛肉拉面。清代诗人张澍就曾这样赞美“马家大爷牛肉面”:“拉面千丝香,唯独马家爷。”凡是来兰州的朋友,都要尝一尝这独具特色的牛肉面。“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绿(香菜、蒜苗),四红(辣子),五黄(面条)”,是牛肉面的五大特色,也是衡量牛肉面质量的标准。别看就那么一团面,在拉面师傅的手中,一眨眼工夫就可以拉出大宽、宽、韭叶、二柱子、二细、细、毛细、一窝丝等十余种不同形状的面条。兰州人吃牛肉面多半不太讲究斯文,就地一蹲,唏溜溜,一碗面即刻下肚。这也显示出北方人的特点──不拘小节,豪迈洒脱。

  兰州的牛肉拉面是兰州特有的民俗文化。这里通过介绍兰州牛肉拉面的五大特色、拉面形状、吃面人性格等几方面,表达了作者对本地民俗文化的推崇和赞美之情。
 


  五、表达独特感受

  写作时要通过议论抒情,来抒发出自己对地域文化的独特感受,给读者以情感的激荡、哲理的启迪,使文化气息更加纯正、愈发醇厚。如中考佳作《家乡的春节》中的片段:春节,像弥久不衰的浓浓亲情,像抚慰心扉的融融暖阳,更像柔和醇芳的美酒陈酿。春节是欢乐、和睦的氛围,如同冬天的麻辣火锅,既麻又辣且烫,品尝过后,口留余香。诚挚温馨的情感抒发,使得年味浓郁,回味悠长。

  拓展演练

  小时候,大家都盼望着过节,总希望爸爸妈妈给自己买好吃的东西、买漂亮的衣服。而现在长大了,对于“过节”有了自己不同的理解。无论是中国的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还是所谓的“洋节日”,同学们一定有自己独特的经历和感悟。

  请以“节日”为话题,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构思导写:“节日”这个话题,对同学们来说非常熟悉,它给我们的记忆是那么的亲切与温馨,也许其中还有不快和尴尬……总之,它给了我们许多的思索、回味。大家可写记叙文,叙写过节时那说不完的高兴事或一言难尽的伤心事,以真实的情感打动读者。也可在掌握了大量材料的基础上,根据一定的标准,把古今中外的节日进行分类,写成说明文,给人以知识的同时,表达这样的主题:节日的由来与人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它体现了人们丰富的情感世界,寄托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还可写成议论文,谈论怎样正确对待“传统节日”和“洋节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