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初中作文素材:感恩教育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01 18:30:56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素材:小学生最美鞠躬是堂生动的感恩教育课

  小学生最美鞠躬是堂生动的感恩教育课

  一名司机路上遇见一骑单车回家的学生。因一路上十分黑暗,司机担心孩子回家途中害怕,或有危险,于是开车跟着他,为其照亮前方的路。视频中,只见孩子中途特意下车,转身向司机深深地鞠了一躬表达感谢。

  一边是夜晚没有路灯道路黑暗,孩子放学骑车回家路上可能会有危险,另一边是好心司机基于孩子安全考虑,开车灯为孩子一路护航,孩子出于感恩,向帮助自己的好心司机鞠躬致谢,事情虽小,却让人感到心里暖暖的。孩子的感恩举动一经媒体报道,便引众多网友转载,点赞量近600万,感恩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关于感恩,作家周国平曾这样阐述,“当你得到了别人的善意对待和帮助,心中会产生一种自然的情感,这种情感就叫感恩”。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基本道德。一个人只有懂得感恩、懂得回报,才能在社会中更好地立足。报道中的这位孩子是懂得感恩的,在得到别人的帮助之后,不是无动于衷,而是用“鞠躬”回报司机的善意,这是难能可贵的,当然也并非每个孩子都能做到的。从这一层面讲,小学生“最美鞠躬”何尝不是一堂生动的感恩教育课呢?

  反观现实生活中,孩子不懂得感恩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前不久笔者看到一篇新闻,浙江省瑞安市实验二小对学生进行随机调查,发现懂得感恩他人的只占了18.4%,“你不对我好对谁好”“我为什么要感谢你?”等观念在学生中普遍存在。很多孩子认为父母、亲人或他人对自己好是应该的,天经地义的,他们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只知道考虑自己,向他人索取,却不懂得感恩和回报。当然,这也与家长过于溺爱孩子、对孩子感恩教育缺位有很大关系。孩子感恩意识缺失,对其健康成长是极为不利的,正如一些网友所言“不懂感恩的孩子,长大后比白眼狼还可怕”,生活中子女遗弃父母、打骂父母的现象我们见得还少吗?

  我们在被孩子鞠躬致谢举动打动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点赞唤醒对下一代的感恩教育,帮助引导孩子树立感恩意识,时刻懂得感。对于家长来说,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多鼓励孩子有礼貌地与人交往,对别人的友好帮助,引导孩子及时表示感谢;家长也要从自身做起,关爱孝敬父母,为孩子树好榜样,因为身教的力量远远大于言传。对于学校来说,不妨给孩子布置一些感恩类的作业,比如帮父母做家务、给爷爷奶奶捶捶背等,让孩子在完成作业中强化感恩意识;也可以借助节日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清明节、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等节日,都是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的好契机,马上就到清明节了,学校不妨组织学生到陵园祭奠先烈,让同学们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懂得感恩报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