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0西安中考最重要的政策概念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1-20 23:22:59

中考真题

  在西安,中考有很多政策性名词、概念是了解中考政策的基础,否则很多政策文件读不懂。

  比如,七月跟很多家长提到,西安中考志愿填报有2大批次,一批次是在省示范高中选2所,二批次是在省标准和非省标准高中中选3所。

  这里面就有几个概念:什么是两大批次?什么是省示范?什么是省标准,什么又是非省标。

  类似这样的政策概念非常多。

  这一次,七月一次性给大家解释清楚中考家长必知的49个政策概念。收藏这一篇文章,有了概念不懂了,可以随时查看~

  这些名词有官方的(即,在中考政策文件中出现的),还有民间的(学校或家长在中招流程中口口相传的)。七月也会在释义中进行说明。

  一、学校分类

  1、省示范高中

  陕西省教育厅根据学校办学条件、管理水平与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考核,给予高中学校的一种称号,目前是陕西省高中学校的最高标准,高于省标准化高中。截止2019年中考志愿填报,西安市十三个区县共有30所省示范高中,其中城六区有22所。城六区中考志愿填报时,考生可在城六区范围内任选2所含省示范高中学校填报。(官方名词)

  2、省标准化高中

  省教育厅根据学校办学条件、管理水平与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考核,给予高中学校的一种称号,次于省示范高中,西安市城六区有近80所省标准高中。城六区中考志愿填报时,考生可在城六区范围内任选3所省标准化高中或非省级标准化高中学校填报。(官方名词)

  3、非省标准化高中

  也叫普通高中,陕西省示范高中、省标准高中以外的学校,都是非省标准化高中。随着越来越多的学校被评为省标准高中,西安市城六区的非省标准高中越来越少,目前仅有5所: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分校、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航天学校、西安市曲江第二中学、西安市经开第三中学。中考填报志愿时,城六区中考志愿填报时,考生可在城六区范围内任选3所省标准化高中或非省级标准化高中学校填报。(官方名词)

  4、五大名校

  西安的五大名校,也叫一类学校,是发源于民间的称呼,一般所指的是西工大附中、高新一中、铁一中、交大附中、师大附中这5所学校,简称工高铁交师。也有人把西安中学加进去,一起称为六大名校。(民间定义)

  5、二类学校

  一般指的是次于五大名校,但也很优秀的一些学校,界限模糊。五大普通班VS二类重点班,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民间定义)

  6、三类学校

  界限模糊,一般指的是排名在西安最靠后的一些学校,被人们提的比较少。(民间定义)

  7、分校

  西安有很多学校都设立了分校,以优质学校居多,如西工大附中分校、铁一国际部、高新一中南校区、交大附中分校、师大附中分校、经开一中(西中分校)、尊德中学(三中分校)、西大附中浐灞中学、铁一中滨河中学等。其中,除了高新南校区部与本部在政策上属于同一个学校外,其他分校都是独立的学校。分校一般与本部共享资源,共同管理。分为两种情况,有独立校区的和与本部在一起的,后者与本部关系更为密切一体。

  不同类型生源定义

  8、统招生

  统招生,指的是一种生源。在广义上来讲,是指通过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并被录取,毕业后由教育部颁发认证文凭的考生。但我们口中常说的统招生,是指正常参加中考、填报统招志愿、达到统招线被录取的学生,区别于定向生、大学子女生、特长生等。(官方名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