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初中各年级道德与法治高频考点大汇总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1-14 16:26:10

中考真题

  七年级核心考点

  考点1:认识生命的独特性,珍爱生命,体会生命价值

  【现象链接】闯红灯;酒驾;课间打闹;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积极锻炼身体;有病及时医治;他人身处逆境,伸出援助之手;关爱生灵,远离暴力……

  【核心观点】我们要珍爱生命,不断延伸生命的价值;世界因生命而精彩,生命需要相互关爱;人的生命独特性突出表现在人类的生命最具有智慧;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考点2:情绪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学会调控情绪

  【现象链接】喜、怒、哀、惧;放声大哭;没精打采;心情很糟糕;发火;伤心;乐观;微笑;心情沮丧;高兴;难过;紧张;害怕;闷闷不乐;郁郁寡欢;焦虑;乐极生悲……

  【核心观点】情绪是可以调控的,我们要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的心态;我们应该学会在合适的场合、用合理的方式表达情绪。

  考点3:正确认识好奇心和从众心理

  【现象链接】跟风;追星;买名牌;好玩;新奇;模仿;尝试;一起;一样;相同……

  【核心观点】正确对待好奇心,克服盲目从众心理。

  ★考点4:陶冶情操

  【现象链接】抽烟;打架斗殴;去营业性网吧;读名著;积极参加班级活动;社会志愿者;沉迷网络…

  【核心观点】我们要培养高雅的情趣,抵制庸俗情趣。

  ★考点5:正确对待诱惑

  【现象链接】黄赌毒;封建迷信;邪教;金钱至上观念;沉迷网络…

  【核心观点】我们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分辨并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考点6:自尊和知耻

  【现象链接】不谩骂、侮辱、歧视他人;爱惜他人的劳动成果;注重打扮;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自我反思;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我;同学、老师,父母、班级……

  【核心观点】自尊和尊重他人是获得尊重的前提。知耻是自尊的表现。

  考点7:养成自信的生活态度

  【现象链接】认为自己一无是处;自以为是;事事不如人…

  【核心观点】自信的人能正确认识自己,既能看到自己的优点,也能看到自己的缺点。发现自己的长处是自信的基础。

  考点8:正确对待挫折

  【现象链接】考试、竞争失利;天灾人祸;困难;失败;生病;残疾;坚强…

  【核心观点】正确对待挫折;挫折既有积极作用,又有消极作用。

  ★考点9:磨练意志

  【现象链接】克服困难,自觉,果断;自制,坚韧,顽强,艰苦的环境……

  【核心观点】我们要磨练意志,战胜挫折和困难,实现自己的目标。

  考点10:法律的特征和作用

  【现象链接】国家出台法律法规;依法判决;大老虎被打;保障公民的权利;规定公民的义务…

  【核心观点】我国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具有强制性,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我国法律具有规范作用和保护作用。

  考点11:违法与犯罪

  【现象链接】旷课;吸烟;小偷小摸;沉迷游戏;看不良书籍;认为课间哄闹、说脏话等是小事;“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核心观点】防微杜渐,远离违法犯罪。

  考点12: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

  【现象链接】孩子犯错后父母教育;学校开展安全教育等活动;打击黑网吧;博物馆等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少年法庭对未成年人的不公开审理等……

  【核心观点】国家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四道防线: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

  考点13:防范侵害,保护自己

  【现象链接】不向别人泄露个人信息;见机行事;结交社会上的不良青年;不上黑网吧;勒索、敲诈;受到家长虐待……

  【核心观点】防范侵害,保护自己

  考点14:运用法律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现象链接】报警;劝阻;制止违法行为;举报;大声喊抓小偷…

  【核心观点】同违法犯罪作斗争是我们青少年在内的全体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八年级核心考点

  考点1:孝敬父母和长辈

  【现象链接】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努力学习,让父母少操心;用适当的方式指出父母的错误;听父母的话…

  【核心观点】孝敬父母和长辈。

  考点2:积极与同学、朋友交往

  【现象链接】因怕同学说闲话不敢帮助异性同学;在异性同学面前封闭自己;同学作业未完成或犯了其他错误替同学打掩护;应朋友要求一起上网吧、抽烟…

  【核心观点】我们要认识闭锁心理的危害,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在原则面前要坚定,不能以牺牲原则为代价维持所谓的友谊;慎交朋友,要乐交诤友,不交损友。

  考点3:正确与老师交往

  【现象链接】被老师批评后记恨老师;故意不认真听某老师的课;被老师表扬后产生骄傲心理;对老师直呼其名;打听或传播老师的隐私;背后议论老师的是非…

  【核心观点】正确与老师交往,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与批评。

  ★考点4:正确对待本民族和其他民族的文化

  【现象链接】当代中学生在热衷于圣诞节等西方文化节日的同时却淡化了我们的传统节日。比如春节、端午节等;我国从2008年开始,把春节、清明、端午作为法定节假日放假;在对外交往过程中,要注意维护国家形象……

  【核心观点】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通过各具特色的文化习俗表现出来;对待文化差异,不应该是排斥,而应该是沟通,面对文化的差异,我们应有开放的胸怀。

  考点5:养成竞争和合作的品质

  【现象链接】学生学习竞赛,工人工作比拼、荣誉竞赛以及企业,国家之间的较量;团队中个人骄傲自满;竞争失败后灰心丧气;工作团队中的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团结拼搏;齐心协力…

  【核心观点】培养竞争和合作的品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