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初中数学成绩差,可能由这四个原因造成的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1-10 17:48:38

中考真题

  很多同学在小学阶段,数学成绩还挺不错。可是到了初中后,发现有明显的退步,甚至可以说是差劲。那么,造成数学成绩差的原因可能是什么呢?快来自检,不要让这些坏习惯打击你学习数学的自信心。

  首先,基础不扎实,不会用数学语言来表述概念、性质或者判定定理。比如在初一阶段,学习几何初步知识时,很多学生仍然用小学的思路来解题,列式计算线段的长度或者角度。虽然最终的答案可能是对的,但是拿不到过程分,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尽管初中学习的定理或者性质不是很难,但是仍然有很大一部分学生不知道怎么用数学语言来表达。比如在初二学习角平分线的轴对称时,涉及到了角平分线的判定定理。所谓角平分线的判定定理,就是用来证明两个角相等的一种方法,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新思路,不需要再像以前一样一定要证明到两个角相等。但是,很多学生学习以后,却仍然选择老方法,不会使用该定理。因此,基础不扎实导致的不会使用数学语言,造成部分学生哪怕会做也拿不到满分的原因之一。

  其次,少量做题甚至不做题,或者盲目刷题,深陷题海,这两个极端都不可取。数学不做题肯定是不行的,光靠老师在课上讲的几道例题和回家作业,这些题量还不足以能够让你彻底掌握课上学习的知识点。题目做得少,考试的时候,在你眼里,可能都是“生题”,不知道如何下手。

  同样的,只是一味盲目做题,什么题目都刷,不去领悟数学思维,这样也是不行的。深陷题海战术,是另外一个极端,数学题目换个数据、条件,就可能变成一道新问题,数学题目是做不完的。我们要学会的,不是做一道题,而且做一类题,学会举一反三,掌握题目中的解题思维。

  然后,瞎猜、瞎蒙、凭感觉做题,有些时候甚至自己加条件做题,这些都是不可取的。数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做题目时不能老是“我觉得”、“我以为”、“应该是这样的”,每一步都要做到有理有据,有相应的公理或定理作为依据。对于证明题,我们在刚学时,老师强制在每一步后面的括号里都要写理由,但是很多同学嫌步骤繁琐,后来老师也不再做要求,就把这个要求彻底遗忘了。

  当然,不是一定要求同学把理由写在后面,毕竟考试的时候不现实。但是,我们在写证明题时,一定要做到每一步都有理有据。那么,是不是不允许猜测呢?答案也是否定。数学解答题中,有需要我们自己猜测结论再证明的题目。无论我们猜测的结果是什么,一定要可以证明,而不是随意的瞎猜。这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大胆猜测,小心验证。

  最后,掉进同一个坑两次,甚至多次。做数学题目时,出现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一错再错,反复掉进同一个坑。很多学生遇到错题,就扫一眼,等着老师讲答案,讲完答案后,把错误的答案涂掉改成正确的答案。这样有用吗?你知道自己为什么错了吗?这样和没做有什么区别呢?一定要在错误上找原因,自己为什么错了,是基本知识点没有掌握?是粗心大意,计算上的失误?还是解题思维方法没有掌握?错题后要学会总结,错题可以说是学习的动力。

  同学们,对照着自己反思下,这些问题有没有在自己身上出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