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中生实用学习方法和技巧总结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1-08 17:03:02

中考真题

  大部分同学其实并没有运用学习方法,他们只是把从小养成的学习习惯当成了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促进同学们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但是如果把习惯当做方法就很容易受惯性的影响而导致学习效率低。

  在学习过程中,良好的学习方法和技巧,能够保证每一分付出都能取得最大程度的收获;而不好的学习方法,会导致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得不到预期的效果,考试成绩必然大打折扣。

  但是同学们也要谨记以下三点:

  第一、学习方法不是万能的,学习中,最宝贵的品质永远是勤奋;

  第二、事半功倍是不可能的,学习中,永远也不要奢望不劳而获;

  第三、良好的学习方法,能够保证你的付出取得最大限度的收获。

  初中使用学习方法和技巧

  ①笔记纸——轻松做到没有遗漏

  做到知识点和习题类型没有遗漏,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他们集中起来,按照一定的顺序和思路存放,其载体一要满足内容的不断补充,二要方便查阅。笔记纸是最合适的工具,构造:普通的活页纸背面左侧边缘布了一个带拉手的双面胶条。通过简单操作,即可粘贴到书缝中,相当于给书加了一页。笔记纸的使用要掌握以下技巧:

  1、建目录。

  一本教材大约包含十章左右,每章少则几页,多则十几页,包含着若干个大标题,而每个大标题又包含若干个小标题,每个小标题又包含着若干个知识点。第一遍通读的时候,按照章节,把标题和知识点摘录出来,写入笔记纸,粘到章节的前面。编这样一个目录,所有东西就一目了然,不仅能够找到所有的知识点,更帮助你清楚的认识知识间的关系,保证你在知识的海洋中永远不会迷失方向。

  2、勤总结。

  把每章的重点、难点、常考题型等,全部按照一定顺序记录到笔记纸上,粘到对应章节中间。在读书时,要对每个段落进行标记,比如“已经理解,不用再看”、“此题简单、不用再做”等等,这样,复习的时候,目标明确,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避免了时间的浪费,自然提高了效率。

  3、大盘点。

  建目录是对每一章的盘点,大盘点则是当学完多章或者整本书的时候,对整本书进行的盘点,以明确各章在整本书中的位置和解决针对多章知识点的综合应用的题目。此外,还要把各章中相同或相近的内容进行横向盘点,比如把数学的公式、定理、公理等分别盘点一次,这样能够方便理解和记忆,是很有用处的。记录这些内容的笔记纸,要粘在教材的目录位置,使方便查阅。

  4、常补充。

  把课堂上老师补充的内容、自己做题时发现的新知识点、新的题型、解题心得等补充到相应章节处,不断的充实和完善自己的知识库。

  ……

  通过以上的付出,能够做到对所学课程的所有知识都有清晰的认识,不仅能够认识每一个知识点,还能认识到知识点间的关系,能够综合运用多个知识点解题,解题的时候,知道此题是什么类型,考察的是哪个或哪几个知识点,在教材中的什么位置,自己是否掌握等等,真正做到没有遗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