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新中考政策已敲定,读懂背后4点重磅信息,考高中变得更容易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12-10 16:30:08

中考真题

  高考2022年前取消考试大纲,中考2020年取消考试大纲,有关这两个重磅教育改革的正式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先后发布仅相隔5个月。

  两大文件的规定和举措,构成了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十二年基础教育最新的国家策略。对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都会带来长期、持续性的重要影响——高考改革和高中教育的效力传导到中考改革和初中教育,而中考必将会带动小升初和小学教育的改观。这两个全学段办学、考试、招生重要的纲领性文件联动,对教育届多年来经典永流传的应试教育、掐尖教育、超前教育等,将会掀起一场浩浩荡荡的颠覆性改革。

  无论是取消中考大纲,还是将要取消高考大纲,都将使有着几十年考试大纲的中国教育发生大逆转的变化。

  一、刷题提升考试分数的作用逐渐减弱

  有考试大纲的应试考试,有知识点结构分量,有重点考点要点,有题型分配分值权重等有关考试内容的重要信息,教研组、学校、老师、家长、培训辅导机构等为了提升考试分数,就会撇开与考试无关的知识点,强化训练考试知识点,有针对性的家庭作业、额外作业、重点作业等超负荷的训练,简直把孩子当作刷题机器。这种超负荷训练最有效的提高考试分数的办法就是不断大量刷题,取消考试大纲后,意味着考什么学什么的时代已经结束,如何考试的法宝不再起任何作用,同时也失去了刷题方向。学校、家长、课外辅导机构等不得不根据教学大纲,把新标课本上的知识全都教给孩子,让孩子逐步提升综合能力。

  二、考什么学什么向学什么考什么转变

  告别中国式填鸭式教育,告别沿袭了几十年的根据考试大纲以灌输知识为核心,围绕着如何提升考试分数的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模式。新的教改要求今后的考试命题要更注重学生能力、思维、过程、实验等的考查,减少机械性记忆的内容,这就意味着学什么考什么的模式,使课堂演变成为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知识殿堂。

  三、曾经高不可攀的素质教育慢慢接地气

  学生海量刷题变成了学习机器,因为有考试大纲的存在,刷题至少有三个目的:1.巩固所学的知识;2.反复、重复刷题熟能生巧;3.一切行动都是为提高考试分数。至于素质教育中的学生能力、兴趣、发问、引导等,只能为升学统统让道。取消了考试大纲,考试的方向不再具体、明朗,考试从考知识点转向考能力、实验、过程、思维等,而这些方面的提升靠做大量的家庭作业就会失去意义了。这样的话学生除了学习必要的学科知识,在能力等各方面的提升就变得越来越重要,能力的提升需要参加更多的活动,掌握更多的方法,提升更广的情怀,阅读更多的书籍等等,他们的学习视野必然极大提升,这不就是口口声声强调的素质教育吗?

  四、中考、高考命题难度降低

  自从取消考试大纲以后,不少人担心没有了考试大纲,考试命题会变得漫无目的,增加随意性。其实,这些担心是多余的:首先,虽然没有考试大纲,但有教学大纲,教改明确规定严格按照新标教材”学什么考什么“;其次,初三学业水平考试和中考合并,二考合一,学业水平考试要兼顾到初中毕业和高中选拔,为了选拔而出很难的考题就会使学生难以初中毕业,然而,初中毕业不了是义务教育绝不可能出现的情况;再次,《意见》对命题人员做了严格限定,只有熟知教材的人才能参与命题,不再像从前那样会有大量不在一线的“专家、学者、教研员”只为考倒难倒考生而出一些高难度偏思维的“怪题”。

  知识点的快速记忆可以突击,也可以依靠刷题,但综合能力培养可能一蹴而就,从幼升小、小升初、初中、高中直到大学,甚至更高等的教育,都应当从知识的积累转向到多方面能力的提升,这是未来考试的大方向,也是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有效途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